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3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早期發展,輝煌年代(續前文)
Serena是另外一位走過這段混亂時期的紐約資深舞者[譯註:Serena Wilson,於紐約設立Serena Studio,已於年前過世],她相信雖然表演意願能令舞者走進夜店得到工作機會,但只有真正的才能能帶領舞者登上巔峰,出人頭到。在當時,有些能力不足的肚皮舞者還能在較為西化的夜店裡謀得表演機會,在業界她們則被稱為「令人驚異的行人」(27)。

不管是東岸還是西岸,舞者們的主要管道還是來自於希臘或土耳其裔夜店,1960年的電影作品「別在星期天」的上映以及1964年的電影「希臘左巴」令這股中東裔夜店的風潮盛行不衰。年輕學子們喜愛這些夜店裡狂放不羈的氣氛,待在夜店裡打發時間,看著肚皮舞者們繞著一桌一桌的客人跳著德布卡與chiftitelli…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造就了許多舞者的表演生涯。

當時東西岸的肚皮舞者們,絕大部份都未接受過正統訓練,他們隨意擷取中東地區傳統舞蹈裡的動作,加以組合或配對,發展出了不見於中東地區的新式「中東舞蹈」,今日我們稱這種表演風格為「美式夜店風格肚皮舞」,而當時則被稱之為舞東方舞或夜店舞 (8)。當然對於普羅大眾來說,他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肚皮舞,時至今日,依然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