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1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譯註] 因為ATS讓小眼麗莎踏上了部落風肚皮舞的路途,進而接觸到了部落風的開山始祖Jamila Salimpour和Bal Anat,因為認識了這位祖師婆婆(寫著寫著不知怎麼地想起了古墓派這個字眼...),才開始了解美國這片全球肚皮舞者人數最多,活動最活躍的土地上,關於肚皮舞的更多歷史。這篇文章是在找東岸肚皮舞大師Ibrahim Farrah(Suhaila Salimpour稱他為巴比叔叔)的相關資料時找到的意外收穫,對於美國早期的肚皮舞發展有著相當全面的論述,小眼麗莎獲得IAMED同意將這篇文章譯寫為中文,與國內舞友及讀者們一同先睹為快!

早期發展,輝煌年代

肚皮舞在美國的歷史或許可追溯至廣大移民潮進入這片新大陸的土地,歷史文獻記載了早在1876年費城世紀博覽會(the Philadelphia Centennial)以及1893年芝加哥的哥倫布世界博覽會(the Columbian Exposition)已經有相關的公眾表演紀錄-順帶一提,在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其實沒有名叫小埃及Little Egypt 的舞者表演的紀錄,這與坊間一般相信肚皮舞最早源於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小埃及的表演有出入。然而,儘管有諸如像露絲‧聖丹妮絲(Ruth St Dennis)與民族舞蹈之母拉美麗(La Meri,1899-1988)對於東方舞蹈的興趣與熱愛而激起了些許漣漪(註1),在20世紀上半期,這種舞蹈在美國地區只見於其原生文化的移民社區裡。


這些移民社區遍及於美國各主要大城市裡,主要為希臘及土耳其裔人口,自然在他們群聚的小咖啡廳或夜店裡就會出現祖國歌唱及肚皮舞表演,這是他們所鍾愛的娛樂消遣。於6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晚期活躍於拉斯維加斯的資深舞者Marliza Pons曾寫道她還是年輕小女孩時,在於1948年透過芝加哥中東裔觀眾群聚的夜店窗戶學習第一個肚皮舞蹈動作(2)。

這些夜店或咖啡廳的表演者有些來自於當地的移民社群,然而直接僱請來自土耳其的歌手及舞者是行之有年的傳統。歌手們通常是薪水最高的表演者,有鑑於傳統文化裡對於歌舞表演者的價值觀所造成的歌尊舞卑順序,歌手們往往會企圖否認自己能跳舞,以避免純職業舞者所帶來的「恥辱」(26)。


其實肚皮舞者們的表演大有可能始終藏在這些中東裔移民的夜店裡,成為其原生文化地以外鮮為人知的一項秘密表演 (3)。然而,這一切因為1954年11月4日上演的百老滙舞劇Fanny而走上了全然不同的命運(4)。劇中領銜主演的包括土耳其舞者Necla Atesh (她其他名字拼法還包括了Nejla Ates或Najila Attash),她於1948年至1952年間受僱自土耳其前來美國的中東裔夜店表演,劇中還包括埃及流行樂手Mohammed El Bakkar,這訽齣舞劇裡的東方舞及阿拉伯音樂吸引了觀眾,一炮而紅,賣座極佳,很快地,許多為社會菁英人士或上流社會主顧而設立的主流夜店,紛紛推出這項新娛樂表演以招徠顧客 (California - 5) (New York - 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