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8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新世代的發展
進入1970年代後,在紐約及舊金山則有兩股新興影響力分頭較勁,兩地的肚皮舞發展進入全然不同的方向。此一現象的成因至今仍頗多爭議,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時期正是女性主義首次在西方社會裡發聲的時期,也是西岸「做你自己」的嬉皮風大為盛行之際。(來自洛杉磯的舞者要求我將她們另起討論,不要放在此一普遍性論述中)。

在舊金山,Jamila Salimpour應於1968年九月於柏克萊舉辦當地「文藝復興藝術節」主辦人Carol Le Fleur的要求(15),將其高級班的學生們組成一個適合舞台表演的團體,以免這些學生們四散於活動場地內造成干擾,不過此舉倒是令Jamila 得以有機會在她一次臨時取消的演講中(16)想到的點子開花結果,她希望能向觀眾展現這種舞蹈的多元風貌,特別是其原生的民族舞蹈風格。因此Bal Anat (意即大地之母的舞蹈) 宣告誔生,節目單上訴求的是「來自不同部落的舞蹈」,這正是部落風肚皮舞的起源。

這開啟了灣區舞者們各自組團,共同向觀眾呈現他們想像中或認知中的中東舞蹈之風潮。Jamila Salimpour在這股風潮中扮演著先軀的角色,帶領著這些視自己為「部落舞者」的灣區舞者發展別具當地特色的肚皮舞。

同一時期,在紐約的Bobby Farrah則與他的門徒Phaedra於1969年成立了「近東舞團」 (Near East Dance company)。這個舞團的成立宗旨係以在劇院舞台上呈現阿拉伯(主要是埃及) 的民族舞蹈及夜店風格舞蹈,提昇普眾大眾心目中對於中東舞蹈的認知及地位。他在一次黎巴嫩之旅,結識了當地舞者Nadia Gamal (17)後受到啟發,因而致力於此。在當時土耳其風格肚皮舞大行其道,美國人普遍對阿拉伯舞蹈缺乏深度認識及接觸的情況下,顯得既新潮又令人覺得興奮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