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11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新世代的發展(續前文)

美國國內出現數本專業中東表演藝術或肚皮舞雜誌,讓這個散漫的社群聚集起來,向廣大的觀眾們推廣肚皮舞,這些人與Paul Monty與他人合作出版刊物,或邀請頂尖舞者或學者進行國內巡迴展演活動。

Arabesque 與Habibi是頭兩本發行全國的專業肚皮舞雜誌, Farrah利用他於1974至1975年間進行全國巡迴演講的機會推銷雜誌訂閱,以便為他尚未出版的雜誌募集款項。Habibi的前身為1974年十月創刊的「西海岸之聲」,很快地成為全國性的雜誌,讓這些雜誌與其他本地刊物不同之處,不僅在於所刊載的文章皆是與肚皮舞及中東地區歷史及文化相關的研究文章,更重要的是其目標在於打入更廣義的藝術圈,增進對肚皮舞者及肚皮舞的尊敬。

到了1970年代晚期,學習肚皮舞的人數已達到相當龐大的數量,像Nadia Gamal與Mahmoud Reda這樣來自中東的熠熠巨星的大師營賣座極佳,搶購一空,組團前往中東地區觀光,接受當地舞者訓練的風氣開始形成,紐約舞者摩洛可舉辦了第一次這樣的活動[譯註 :目前她仍然持續舉辦] ,後繼者紛紛跟進,行之有年。

然而能親赴美國教舞表演的中東老師並不多,特別是1975年爆發內戰的黎巴嫩更是,黎巴嫩的內戰摧毀了原本即已困難重重的阿拉伯觀光與貿易活動。開始有些來自中東地區的舞者或老師宣稱自己是來自中東的大師或巨星只因為他們來自那裡,對當地的音樂及文化有較多的認識而已。然而這些外國佬的素質不一,這亂象令Arabesque雜誌不得不呼籲讀者,不能僅僅因為來自當地,就表示他們受過合格的舞蹈或教學訓練(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