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4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早期發展,輝煌年代(續前文)

圖片說明:Eddie Kochak出品之Strictly Belly Dancing第三輯封面

絕大部份的土耳其和黎巴嫩舞蹈動作,幾乎只要是看起來非常異國風味,或挺有東方舞樣子的動作都行。沒有人會抱怨,因為沒有人真正專精於此道。確實,在那個年代裡,舞者們普遍經歷著對這種舞蹈形式及其原生文化缺乏認識的問題,除了少數真正對這舞蹈漸漸發展出興趣,和向「向原生文化的人們學習他們的舞蹈」-向中東移民的姑嬸或祖母、老樂師、其他(土耳其)舞者學舞的舞者們(29)。這些以雙手的手指來數拍的舞者們,在未來二十年裡發展成為這個領域的領導者,大幅改變了我們對於這個舞蹈形式的看法。

這些舞者往往也會由來自不同國家與不同傳統的樂師所組成的樂團伴奏表演。這些中東裔的樂師們往往一週要合作演奏六至七晚,即使出身不同地區,他們對彼此的文化傳統及音樂因而知之甚詳,這些曾經身歷其境的人往往會懷念著「任何一個晚上,走進任何一間中東裔夜店,都能聽到整晚來自土耳其、希臘、亞美尼亞與阿拉伯的音樂及民謠,整個家庭的成員都能前來用餐,一起跳舞」(28)。



離開這些有中東裔樂師聚集之地,肚皮舞者們必須與對中東音樂不熟悉的西方樂師合作表演,進而發展出結合了西方樂理及中東樂理的新音樂風格「美式阿拉伯」(Amerabic)。舞者們將這個新風格的音樂歸功於Eddie Kochak,他自己灌製音樂唱片,大力推廣這個時代所特有的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