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15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部落之後...(續前文)

整體來說,1980年代延續了1970年代以來的趨勢,最後一家老風格的夜店於1985年關門歇業,宣告了肚皮舞那個黃金年代正式畫下句點,舊金山市的夜店巴格達(Baghdad)[譯註:這家夜店由Jamila Salimpour開設,許多今日知名肚皮舞大師例如Amina Goodyear等人都曾經在此表演過]在過去20年裡幾乎邀請全美所有知名舞者來此表演,如今成為一家外帶中國餐館。

阿拉伯風格肚皮舞在美國東岸的推廣發展至1970年代末期時已臻於成熟,這歸功於許多深具影響力的舞蹈老師們大量利用研習營活動的方式來引領這股風潮。

Jamila Salimour或許是這股風潮裡的例外,她獨樹一格,堅持自己的發展方向,她的影響力在西岸肚皮舞界無以倫比,她所推廣的教學活動數量相當驚人,亦無人能與之相提並論。結果是美國大陸,過了密西西比以西的地方,阿拉伯風格的肚皮舞的推廣及普及化花了較久較長的時間,這些地區絕大多數在1980年代晚期才開始接觸阿拉伯風格肚皮舞,即使如此,有些地區在1990年代早期之前只有美國夜店風格的肚皮舞。


多年以來,中東舞蹈在美國的發展趨勢宛如上下震盪的曲線,總在大行其道後聲勢稍稍下跌,第一波發生於60年代晚期,另一波則發生在70年代晚期,伴隨著舞蹈健身的熱潮,進入1980年代亦無例外,Arabesque雜誌曾經報導美國全國於1985時肚皮舞課程招生已大不如前(24)。以教學為生的舞者們面臨前所有未有的生計挑戰,而全職表演的肚皮舞者幾乎根本已經不存在了,儘管有此問題,肚皮舞在美國仍然為廣受歡迎的活動,但似乎僅僅成為一種啫好性的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