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2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早期發展,輝煌年代(續前文)
這項新風潮如野火蔓延,既快速又全面,特別是許多自北非地區歸來的二次世界大戰退伍軍人們,對於能重溫年輕時的異國風情回憶感到非常興奮 (7)。當時埃及知名女星暨舞者Samia Gamal現身於電影作品及拉斯維加斯(27),以及在位於好萊塢的夜店「開羅」表演(4) 更加助長了這勢不可擋的流行風潮。另外一名知名埃及女星暨舞者Tahia Cariocca亦於1950年代晚期參與好萊塢電影的演出,然而她並不喜歡這次的演出經驗,旋即返回開羅。

孿生姐妹花Lys與Lyn Gamal出身埃及電影產業,亦於1950年代晚期來到美國,她們很快地在中東裔夜店裡建立了成功的表演事業,觀眾們對她們充滿了溫馨的回憶,特別是她們總是由雙親護送陪伴前去表演,即使姐妹倆結婚後亦然。舞者Dahlena對她們印象深刻,認為這對姐妹花的舞蹈風格對她早年的表演形式影響深遠。

在1950年代晚期,中東夜店已然遍及全美,然而對於舞者的需要很快地就遠超過實際可提供表演的舞者人數,許多新店無法負擔邀請外國舞者前來駐店表演,他們急需本地舞者來填補這個空缺,儘管50年代已有許多舞者活躍於夜店表演,諸如波士頓地區的Adrianna Miller與 Dahlena 、洛杉磯的Jamila Salimpour 及 Antoinette Awayshak等人,到了1960年代早期,舞者人數還是難以符合這飆長的表演需求。

紐約舞者暨東方舞史學家摩洛可Morocco當年曾針對此一現象開玩笑說,「如果大猩猩也有一套東方舞表演服,那她一定能找到表演工作的。」工作意願優於才能成為當時僱主找舞者的最大考量,她自己本身是一名專業的佛朗明哥舞者,在她接受東方舞表演工作前,從未見過中東舞蹈表演,而她願意去工作的最大原因在於東方舞表演的薪資相當優渥。

事實上供不應求的舞者需求還導致像以下的趣事:舞者Sabah Nissan不過是走進紐約市的塞得港俱樂部詢問當晚有沒有開幕活動,旋即受僱表演,儘管她沒有專業表演服裝,也不曾受到訓練,她最後穿著當晚走進夜店時所穿的一身粉紅色條紋洋裝上台跳舞。領銜表演的土耳其舞者只告訴她:「跟著我做就好」; 儘管她私下承認她這樣有樣學樣,做得還是不太一樣也無妨(6)。後來她遷居西岸,開始與Bert Balladine 學習肚皮舞 (34)。
圖片說明:Bert Balladine唱片封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