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6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早期發展,輝煌年代(續前文)

讀著那段時期裡如此充滿希望的回憶舊事,特別是鑲金響尾蛇線上肚皮舞雜誌的文章「北灘肚皮舞懷舊記事」(12)時,有首同時期的歌曲或許最能貼切地形容當時普遍的心態:「我的朋友們,那是段我們以為永遠不會結束的美好時光,我們可以自由地歌唱跳舞終日,永遠永遠;我們可以過著自己選擇的生活,我們可以戰無不克,攻無不勝,那些美好的時光呀,哦,那些美好的時光。」

然而,數項不同的困境悄然而至,將這薪水優渥的美好時光漸漸帶往終點。

其中一項是到了60年代中期,開始有些素質較好的夜店希望他們所僱用的舞者從上工的第一天就已經受過訓練,缺乏訓練與經驗的舞者們漸漸不再受僱,隨之而來的是不同的教學學校紛紛設立以因應這項需求,極有可能這些學校非常成功,最終導致了舞者過多的結果。

Bert Balladine與Jamila Salimpour,一如摩洛可在紐約市,在這個時期初期即已開始非正式地訓練舞者。然而,Jamila於1965年結婚生子後即退出表演生涯,開始全職教學。起初她的課堂上學生不多,Aziza曾回憶起當時一班不過五至六名學生(10),不過到了1968年,她的課堂上學生人數已經變得非常之多。

圖片說明:Ibrahim Bobby Farrah

同時期,在紐約市Serena於1966年頂替Joe Williams "邁向明星路" 舞蹈教室,開始提供中東風格舞蹈訓練。Bobby Farrah則在國際舞蹈學校、卡內基中心等地教授東方舞,後來他租用了其他舞蹈教室以成立自己的舞蹈學校 (13) 。儘管這些學校都樂意接受那些只是對肚皮舞好奇,想要體驗的學生,但他們更樂意將來自其他領域的專業舞者或半專業舞者,訓練成為可以去夜店表演的舞者。雖然不是所有人都因為這樣的訓練而走上專業表演之路,但這個現象多少對當時人數相對較少的肚皮舞者們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