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酒是陳年香-幾張值得一看的經典級DVD序言

圖片來源:sodahead.com

最近被問及有什麼好看的表演DVD,老實說是有的,不過小眼麗莎很想說,都在看死人演的片子-因為這些優秀的前輩舞者們,有許多人都已經不在人世間了。不過還好有這些錄影帶保存了他們的風采,才能讓我們這些後輩有機會一睹什麼叫作精神不死之傳奇舞者的精彩表演,略略領會一下什麼叫作經典。

11月是薄酒萊上市的年份,每回收到薄酒萊派對的通知時,總是不禁驚覺於光陰似劍,歲月如梭,又是一年要過去了的殘酷事實,或許如此,所以沒有特別鍾愛薄酒萊-淡得跟果汁一樣的玩意兒,總令人想念起搭配布瑞起士(Brie)或卡門貝爾起士(Camembert)的醇厚紅酒香味。

當然還有一個更大的原因,在於歲月如梭,光陰似劍的結果,人開始不得不面對自己老化的事實,老人總是愛懷念,總覺得東西還是老的好,所以連肚皮舞這件事,也開始進入所謂的懷舊時期,看到那些傳說中的名字,化為具體實像呈現在眼前,是種五味雜陳的奇妙感受,這種深層的況味,與標榜創意及新意的新DVD,確實是截然不同的方向。

這幾張DVD的好處,在於讓我們對於肚皮舞發展的歷史與面相有更多直接的了解-如果堅持「眼見為憑」的學習模式,那麼至少還能因為現代科技之賜,讓我們這些無緣恭逢其盛的後輩晚生們,親眼瞧瞧那些對當代肚皮舞造成莫大影響而受到尊敬的先輩大師們。因為在我們現在所學習,所舞動著,所熱愛的舞蹈裡,都還可以感受到他們曾經揮灑的汗水與舞動的能量,那是一種肉眼或許難以察覺,卻如此刻骨銘心地標記著的基因,每當看著過去Jamila在課堂上指導著學生邊走大圓圈邊變換動作的黑白紀錄片段,或者是Bal Anat的紀錄片裡Jamila手擊小鼓,舞者們接替出場表演,就會自然地感受到在Suhaila教室裡還在持續進行著的大圓圈與此起彼落的指鈸聲,或者是在Mission區裡那舖著黑色膠板地板與鵝黃色牆壁的FCBD教室裡的Chorus隊形,這是一種傳承,一種宏觀思維的完整肚皮舞面相。

這樣說或許沈重嚴肅了點,但如果不出於執著狂愛,又何苦如此念念不捨?

薄酒萊提醒著我們向前邁進的新希望,迎接新年份的清爽活力,然而有年份的紅酒卻能令我們沈澱心靈,在醇厚與豐富的香氣與口感裡,感受不同的能量與魅力-補血度不太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