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9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新世代的發展(續前文)


除了土耳其舞蹈,對於阿拉伯舞蹈的專業能力也因為對於肚皮舞的一般性知識有了更多的認識而大幅改善。阿拉伯裔觀眾也較能接受舞者呈現的不同舞蹈風格,這總比60年代常見的「誰都可以上台跳」的表演要來得好。因此,因而有較多教學資源的阿拉伯舞蹈顯得較為精緻而高貴的,而那些被稱為「夜店風格」的舞蹈形式則被認為是層次較低或不知羞恥的。令人覺得遺憾的是這樣的態度對於過去舞者們作為發展基礎的土耳其舞蹈風格帶來了災難性的影響,蒙上了壞名聲的陰影(32)。


確實那時Salimpour創造了「美式夜店風格」 (American Cabaret) ,而這個名辭被用來廣泛地形容當時在夜店裡大行其道的舞蹈風格,並且與她的「部落」舞蹈風格有所區別。然而這個名辭也為推廣阿拉伯舞蹈風格者所接受。

而較為精緻成熟的風格來得真是時候,紐約市舞者Serena Wilson的舞蹈教室於1971年時受到當時的重要雜誌生活雜誌大篇幅的報導,這召示了第一波舞蹈健身熱潮的起點。人們為了好玩和健身來學習肚皮舞,而非懷抱著在夜店找份表演工作的心態而來,舞蹈為娛樂的時代來臨了。

在這股健身熱潮爆發之際,許多相互不認識,缺乏相關認知的美國舞蹈教師開始傳播關於肚皮舞起源及意義方面種種狂野而充滿幻想的點子,令許多對於肚皮舞確有深入研究及了解者感到非常失望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