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5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早期發展,輝煌年代 (續前文)

圖片說明:Aisha Ali http://www.halanda.com/images/AishaAli.jpg




這個時代是美國肚皮舞的黃金年代,表演工作不虞匱乏,優渥的薪水對年輕的肚皮舞者來說相當誘人,舉例來說,Aisha Ali 曾提及某位上過頭條新聞的肚皮舞者在一家高級夜店裡的表演薪資是一晚二場各十分鐘的表演,一週可以有50元美金的酬勞(5),相較於當時拉斯維加斯的頂尖夜總會裡平圴週薪300 至350美元,或許不見得很好,但若以當時紐約市公寓月租金45至80美金的物價來論,這樣的薪水仍然是相當理想(29)。Adam Lahm曾寫道在1960年的紐約市與一名土耳其舞者交談,她提及一晚薪水可高達200元美金,旁人嗤之以鼻,不可置信。

平均而論,當時肚皮舞者的薪資一晚30至35 元美金算是正常(6),但請想想一週舞者們可以工作至少六天,一年以52週來計算...舞者們的薪水通常以現金支付,當然,舞者們還可以在週末時接受多場表演,那薪水之優渥可想而知。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舞者Dahlena的說法,當時大部份肚皮舞者皆註冊於「全美多元藝術家指南」( American Guild of Variety Artists (AGVA)) (9),1960年代全美約有300名肚皮舞者; 相較於其他表演藝術領域,這是相當異國而稀少的行業,不過在中東裔夜店工作的舞者不需要登記,光是在紐約市第八大道上大約就有50名受僱表演的舞者(30)。紐約市舞者Serena光是紐約州至少就有100至150 名常態受僱表演的肚皮舞者,這其中只有非常少數是在AGVA登記有案的。摩洛可則說雖然她在AGVA註冊,但是她的東方舞表演工作從來都不需要出示登記證明。



在西岸,Aziza寫道(10)在巴格達夜總會,這是舊金山首屈一指的夜店,則不希望僱用AGVA登記的肚皮舞者,確實,Aisha Ali指出由於西岸的舞者人數偏少,AGVA會員資格在加州不見得受用,但是在內華達州,這會員資格卻是能獲得優渥薪資的入門壏(11)。總結來說,在這十年裡,全美應當有許多未曾登記在案的肚皮舞者從事專業舞蹈表演的工作,不過這些人數不會與Dahlena所估計的肚皮舞者人數有過多差距,除了紐約市及舊金山這兩個城市是例外。一般咸認為這段時期裡的全美肚皮舞者人數約在500人左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