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17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圖片說明:Belly Dance Live


最後...
在規模之外,今日美國的肚皮舞社群已發展成為一個充滿自信的舞蹈族群,因為過去幾十年的持續發展產生了凝聚加與活力,因為地理因素而相互隔閡產生異見的現象已不復見。

美國舞蹈社群對於多元豐富的發展面相感到自傲,視其為一種優勢。舞者們得以去由相當多的舞蹈形式與風格中選擇想要學習的關鍵技巧,透過網路找尋全球各地志同道合的朋友,藝術不再只是複製,而是一種再創造。

當肚皮舞在其原生地仍然因為某些因素而掙扎生存時,為什麼在美國能發展出許多出色舞者的現象或許值得學術探討,但這一切已不再只是全然的單純美好,我們都知道隨著伊斯蘭本義教派的拓展,他們強烈表達對於自己文化的態度,他們反對國外舞者,認為有錢的伊斯蘭信徒以金錢賄賂舞者放棄祈禱與面紗,更為雪上加霜的是因為現今的中東政治局勢,與中東及阿拉伯地區的觀光貿易顯著下滑,受到重擊,間接對於肚皮舞者的職業生涯造成毀滅性的影響,這勢必造成肚皮舞在其原生地的發展前景將越來越黯淡,如果這種塔利班式的思想持續存在,那麼最後能留存下來的將是供觀光客欣賞的樣板式民族舞蹈,那不過是過去光輝成就的一抹灰影罷了。

倘若上述現象持續不變,那麼很有可能美國將成為傳承這把舞蹈火炬的推手,確保肚皮舞持續以生動有活力的藝術形式傳承下去。這意味著肚皮舞將受到庇護,在意象中,我想望的是一手擁抱著這門藝術的未來及希望,另一手則向下深植下對於其原生文化及傳統的尊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