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美國肚皮舞發展歷史-12

獲IAMED同意譯自Belly Dance History ~ An American Odessey - A History of Modern US Bellydance (25) by Helen Waldie 原文請參見http://www.bellydance.org/articles/bellydance_history.html

新世代的發展(續前文)


隨著玩票性質的舞者教育訓練持續蓬勃發展,其中開始有些人發展出職業水準,並且打算朝向表演發展,她們於是前往現在已經非常有限的表演場所尋求機會,這是個競爭激烈,為了取得工作機會不擇手段的年代(33)。最終專業舞者們集結成為團體,一方面交換當地情資,另外一方面也是透過團體的力量來維持秩序,規範脫序行為。

這些同業團體當中的第一個當推WAMEDA,1977年Arabesque雜誌曾報導曾帶著律師出席爭取平等薪資的場會(21)。然而,最具影響力的則是MECDA,當初係為了對抗好萊塢地區的餐廳支付舞者的薪水太低而成立於洛杉磯的同業團體,他們組織示威遊行和罷工抗議活動,這個團體發展得相當成功,他們現在也支持許多頂尖舞者 (我可不是在吃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基於不同的原因,除了上述的兩個同業團體外,其他試圖利用社群團體力量來維持秩序,防範脫序行為者皆失敗了。

儘管這個時期開始時,大眾對於肚皮舞的興趣似乎一夕之間崩垮殆盡,然而1970年代後期肚皮舞熱潮已然完全回復。鼓勵大眾了解肚皮舞的原生風貌,將其原生文化及音樂融入美國文化的渴望非常熾烈,玩票性質的肚皮舞學生潮成為由表演領軍轉至教育領軍的社群重組平台。


這一片欣欣向榮的榮景,連讀者文摘在1977年時報導全美至少有5,000名全職或非全職的肚皮舞老師(22)。1980年代早期,Arabesque雜誌則報導全美約有2,000名專職的專業肚皮舞老師/肚皮舞者(23)。隨著美國國內的工作市場越來越有限,有些嗅覺敏銳的舞者開始前往中東地區或歐洲去試試她們的運氣。此舉最終導致埃及人開始抱怨他們的工作機會竟然給削價競爭的美國人給搶去了(23),噢!真是十年風水輪流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