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酒是陳年香-幾張值得一看的經典級DVD 3-3

推薦三、限定版典藏款
Ibrahim Farrah presents A Journey (Ibrahim Farrah的舞蹈人生之旅)

早就聽說在美國肚皮舞的發展歷史上,東西岸各有一名舉足輕重的開山始祖人物,西岸是開創了部落風肚皮舞風氣之先,以及出神入化如人能及的指鈸功的Jamila Salimpour,東岸則是人稱Bobby Farrah的Ibrahim Farrah。(這麼說並非是專斷的論點,而是以其推廣或影響今日肚皮舞風貌的立場而言,在紐約市自然還有其他多位大師,諸如Morocco或已故的Serena Wilson)

這位被Suhaila暱稱為「巴比叔叔」的大師級人物,為來自黎巴嫩裔的美國移民,不但自己是優秀的舞者,更是出色的編舞大師,他雖然於十數年前過世,但有幸得遇曾是他舞團中成員的舞者後,由她那紮實的動作技巧和豐富的音樂及表演知識,乃至於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熱情,小眼麗莎深刻體會到儘管大師已不在人世,但他對於舞蹈及音樂的熱情狂愛,在藝術國度裡追求不妥協的完美與淋漓盡致,還在不斷地啟發著,影響著後輩的舞者們,這正是大師風範的最佳範例吧!

這張表演DVD拍攝於Farrah因病於1998年逝世前一年的冬天,那本來只是因為一場研習營而來的迷你表演會,由Farrah不同時期的學生及合作舞伴輪流登台表演,並且由Farrah於每支舞碼表演前為現場觀眾解說他對於或者這支舞碼,或者這名舞者,乃至於他自己一路上舞蹈人生裡的某些想法與故事,但由於現場收音不佳,Farrah的引言部份後來重新在他公寓裡錄過,整支紀錄片串連起來,竟意外地成為向這位一代宗師致意,向後輩介紹他舞蹈人生旅程的經典作品。

在肚皮舞的世界裡,女性在各方面都是絕對的優勢,雖然有很多出色的男舞者,但是這種舞蹈讚頌女性力量與美感卻是不變的基礎本質,而男女在生理構造上的差異,在肢體動作上的先天限制也是不可否認的,所以對於男性編舞者如何去闡釋這樣的舞蹈,進而教授女性舞者去展現這種美感與情感,其實是相當耐人尋味的。在這支DVD裡,雖然每支舞蹈背後都有著Farrah或多或少,不同的想法或緣由,但是舞者所呈現出來的那種流暢美感,著實令人相當驚訝-不論是「年轌的肉體」那種肢體的恣意揮灑,純真年輕的情緒表達,還是成熟女人在歲月與愛恨之間的糾結與魅力,或者是蒼老的身體裡所蘊含的無限能量與終極的優美,Farrah說他身邊的女人對他影響很大-媽媽、姐妹、友人…她們全成為了他創作的靈感與最終的具體展現。

這場發表會共收錄了12支個人舞作,以及Farrah的御用節奏音樂家,已故的傳奇鼓手Hanna Johnny Mirhige精彩絕倫的牛刀小試之作(精彩絕倫與牛刀小試這兩個辭彙或許是有點相互衝突的,但大師的牛刀小試對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來說已經是棈彩絕倫的演出了!)。

12支不同主題或風格的舞碼,則由六位Farrah不同時期的舞蹈夥伴或學生們分別擔綱演出-日裔的Nanae是其中最年輕的舞者,她在這場表演時已追隨Farrah學了兩年的舞,在這場發表會裡她演出的舞碼較偏重於手具及炫技,乃至於混搭不同風格的作品,看得出來有深厚舞基礎舞蹈訓練背景的她,混身散發著Farrah所說的,那青春無懼的活力氣息及能量,Jajouka則是跟隨Farrah長達20年之久的資深舞者,她所演繹的舞蹈風格就與Nanae的青春氣息全然不同,多了深層的情緒與醇厚的味道,Inako與Ghazal則分別闡釋Farrah以母親為創作原型的大地之母作品,這段作品的前段融合了中東北非地區傳統祈福舞蹈,後段則是以有阿爾及利亞玫瑰之稱的Warda所演唱的當代名曲「妒火中燒」(巧的是這首曲子在十年後,由Suhaila與Isabella一起在Rakkasah上表演出同樣有著女性複雜情緒,卻截然不同的肢體闡釋。),Ghazal及Inako這兩位資深舞者以圓融渾厚的肢體加上與音樂及歌辭相應的情緒,展現女性包容內斂及毀滅外放的不同面相。

非常興奮地訂購到了這傳說中不可不看的DVD-這本來是VHS版本,但後來轉成了DVD版本, Farrah所出品的DVD在坊間並不好找,還是輾轉在網路上詢問許久才找到還有在販售的舞蹈教室,所以拿到片子時還真是挺開心的,小小地有點成就感。

如果要成立一個肚皮舞或中東乃至阿拉伯舞蹈的圖書館,那麼由Farrah監製的這兩支作品,以及前文介紹的美國肚皮舞傳奇群星錄,加上Nadia Gamal- the Legend這支DVD,絕對是不能不收藏的重點藏品,而且是得在分類號上打上個R字標示為館內參考用,不得外借的珍品。


這款紐約風味的風格或許不是耳熟能詳的普羅口味,但那只是因為我們進入得較晚,還來不及全然認識這舞蹈層次豐富,品相多元的芳醇濃郁,然而經典畢竟是經典,經得起時光的考驗,而且隨著光陰消逝,越能散發出迷人的雋永芬芳,醉人心田,持續啟發著更多後進舞者,為這美好的舞蹈形式投諸熱情與血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