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舞蹈的劇場性質4-1

獲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譯自Theatrical Dance by Amantha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110.html

嚴格説來我是在劇場裡長大的,從我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參與戲劇藝術,我在話劇及音樂劇裡演出,也參與戲劇競賽,還學習芭蕾、現代舞、爵士舞、踢踏舞、歌唱及表演,最終我大學時期攻讀的是戲劇,碩士學位則是攻讀導演學。似乎我對劇場的視野日益專精之際,對於表演的要求也顯得越來越複雜:精細的戲服、燈光與背景、影像、投影機,還有永遠處理不完的手具與道具,以便充份達成與觀眾溝通的任務。

六年前當我覺得自己需要與表演最單純的本質重新連結時,而非繼續追求其精緻的一面時,我選擇了學習肚皮舞。說我馬上就深收吸引還太含蓄了點,我根本就是立即陷入深度的迷戀之中,特別是烏德琴與那些肢體動作,尤其是那充滿靈性與力量的shimmy。

在肚皮舞課程上,我感覺到我的心靈是敞開而有情感連結的,但我很快就發現我所受到的劇場魔法的精細所制約:眼線、假髮、安全別針、閃亮亮的布料,當然還有燈光、舞台設計、手具。自從劇場(舞蹈亦然)在遠古的希臘展演以來,以服飾來創造出神祗或女神自空中冉冉降落於地上的幻像手法即已存在,任何一個就讀戲劇系一年級的學生都知道厚底靴cothurni,希臘演員會穿著這種大鞋子,讓自己看起來更高大威猛,更高不可攀,一如遠離塵世的神明。


我一直熱愛著我們的舞蹈形式(肚皮舞),因為它巧妙地融合了俗世與劇場,遠古與神聖的各項特質。我個人並不受到非黑即白的二分法所困擾,但它的確在某種程度吸引著我,我就像是早期的神祕學攝影師們一樣,這些在19及20世紀之間的攝影師利用新發明的雙重曝光及重疊添加法技術,製造出幾可亂見的超自然景像。在視覺的欺瞞上我們非常類似,同時我們亦同樣地渴望這些視覺上的幻象得以成為真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