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運氣真好-黑旋風老師香港魅力行側寫 2-1

運氣很好,來香港的當天氣溫回暖,熱得簡直像夏天,更好運的是抵達當天就圓滿達成了必吃美食清單中的三樣-入口即化的聘珍樓北京填鴨、香濃滑嫩的義順燉奶以及口味道地的恭和堂龜苓膏。

更開心的是吃了一肚子美味震撼度強到令人說不出話來的北京填鴨後,能再度以單純學生的身份來上黑旋風老師的課。

甫於六月來台的黑旋風老師Karim Nagi看起來容光煥發,活力十足,他的教學還是那麼地有啟發性與震撼力,小眼麗莎又學到了很多不知道的事,對於某些阿拉伯節奏的肢體與指鈸對應終於比較熟練而能開始有一點樂在其中的樂趣。

或許是有點小小的挑釁意味吧!誰教黑旋風老師上次來台灣時不小心說出了他的內心秘密:只要在課堂上發現有人曾經上過他的課,或者已經會他教過的技巧,他就想換個方式來教,或加入新的東西來教。所以好奇到一個不行的小眼麗莎當然就義不容辭地又來上課了,因為真的很想知道老師又要教什麼不一樣的東西啦!

先說說課堂上老師教了的新事物吧!或許對很多人來說也不算是什麼太新鮮的事,不過還是來分享一下-

黑旋風老師說,指鈸本來是一種宗教儀式使用的樂器,通常搭配人聲演唱,後來流行西式大樂團合奏後,指鈸也開始用在流行樂曲的演奏中,但通常也都是在人聲演唱之後或樂器群奏之後,為樂曲增添一些歡樂或輕快的氣氛。最後才是舞者們開始在表演時採用指鈸,初始也只是協助舞者穩定節拍與速度,後來才慢慢發展成為肚皮舞表演裡常見的一種樂器及表演形式,也因此肚皮舞者身兼舞者及音樂家的雙重身份。

相較於許多活躍於美國肚皮舞黃金年代的資深舞者們感嘆指鈸是一門已瀕臨失傳的藝術-在六十與七十年代,不會打指鈸的肚皮舞者往往被認為是還沒出師就敢出來混的非專業人士,而今日,絕大多數的肚皮舞者不是鮮少有與現場樂團合作的臨場經驗,就是對指鈸一竅不通;對於將指鈸視作樂器的阿拉伯音樂家Karim老師來說,另外一種讓他覺得相當可惜的便是沒有對指鈸音色善加利用的舞者,不論何種節奏,不論何種音樂,都固定只打著數十年如一日,一成不變的同一個音色。

豐富的指鈸音色可以讓舞者的動作與音樂之間有更多細緻的連結與對話,展現更多的情緒變化-不單是為觀眾帶來不同的觀賞體驗,對於舞者來說也會造成全然不同的影響,光是看著課堂上那些不曾接觸過指鈸的學生們,由緊張害怕到忘我投入,在黑旋風老師的帶領之下,將指鈸擊打與音色變化納入了原本的舞蹈肢體語彙裡,並且由中獲得了莫大的喜悅與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在可以遠眺維多利亞港景色的教室裡,此起彼落的指鈸聲對話之間,一股莫名的High勁燒亮了大家,上課情緒高亢得不得了。

在指鈸入門班上,Karim老師教授了他所發展出來的指鈸系統裡四個音色中的二個,要先說明的是這四個音色並非他自創,但他將其系統化,形成對應鼓聲的Dom、Tek與Ka的指鈸音色系統,指鈸音色可以因為左右手而有加倍的變化,所以至少可以有八個音色,如果再加上不同的擊打技巧,那就真的是千變萬化的選擇與組合了。

雖然已經學過這套系統,但小眼麗莎發現Karim老師在音色變化的練習上有了更多的變化與更高的挑戰性-特別是加入速度與連音變化的音色變換練習,不全神貫注還真的是很容易打錯!這分明是為了小夢老師和小眼麗莎這兩個老學生而來的特別招待吧!

下課後東道主應台灣朋友的強烈請求,帶著大家去義順燉奶店吃夜宵,當然是先點個招牌的雙皮燉奶與紅豆燉奶,果然還是令人難忘的好滋味,口感濃郁滑順,天然奶香與甘味,實在是好吃到一個不行。席間黑旋風老師還不忘詢問老學生對於這堂課的看法-果然是個認真的老師,老學生們亦不負所望地指出了這特別招待的部份,才能安心地繼續享用美味燉奶,沒想到下了課還要來個Q&A,老師你也未免太認真了點吧?

不能說這是同樣的課,即使仍舊是在指鈸的Level 1課堂上,除了新技法或不同的觀點,也是去檢視自己到底在指鈸學習進度上最好的指標-過去覺得困難的組合,現在終於可以得心應手,就是令人覺得開心的進步囉!而先前或許不覺得特別的組合練習,因為經驗與程度不同,就會突然發現這些看似平淡無奇的組合,原來個個暗藏玄機,老師的設計別有用心!

這些,都是新的學習,令人覺得值回學費的豐富收穫。

更重要的是,上課真的是很開心,特別是到了課程結束前的搭配左右水平移動加上以指鈸音色變化擊打鼓聲節奏那一段,更是令人開心到一個欲罷不能,越跳越High,真想給它來一個turkish drop的招牌結束動作!

不過晚上上指鈸課真的就是容易太開心太High就不好睡,滿腦子裡都是節奏與指法,走在軒尼詩道上,意外地看見恭和堂還在準備收攤,馬上衝過去拎一個外帶回旅館去清火解毒,促進排便代謝,好為第二日的美食進攻做好萬全的準備。



耳畔猶自響著指鈸的Dum與Tek音色,吃在口中的龜苓膏,別有一番濃厚滋味在心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