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舞蹈的劇場性質4-4

獲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譯自Theatrical Dance by Amantha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110.html
圖片來源:http://www.amanthamotion.com/photos.html

對這些刻板印象進行新的想像可以是耳目一新,意義深遠的,因為還有其他更多的「他族」文化與藝術值得我們去探索,還有更多的人文的,形而上學的,或者心理學層面的事物值得探討。這股混搭(融合)浪潮提供了我們龐大的新語彙來形容描述肚皮舞,並且拓展臀部轉圈、shimmy、蛇手、地板動作可以表達的界限。

我相信天空是我們最後的界限,我相信受到啟發而創作舞蹈者應該得以無所不在地發現創作靈感,偉大的藝術來自於過往,來自於自我,來自於這個世界,來自於妙不可言的幽妙之處,來自於俗世紅塵,來自於社會、政治、文化、靈性層面。發掘更為複雜的主題其關鍵之處在於像我們理解舞蹈那樣地去了解戲劇媒界。

所以勇往直前,大膽地採用口述文字吧!但是要了解這些文字所帶來的影響與效果,找一名舞者或演員,條件是他們必須能適應口述文字的節奏與張力,以便能達到妳所希望表達的效果。了解表演媒界能帶領我們的視野至更高處,在那裡幻象與表演者當下的連結,她對於這舞蹈的真實性的全然信任,全然合而為一。而觀眾對於這樣的連結會有所反應,這一切成為觀賞體驗裡最真實的一部份,這正是現場表演之美。

將一個嶄新的世界帶入生活的重責大任落在每一名舞者及編舞者身上,要透過她們的視界、能力、訓練、承諾,以及她們對於上述問題的答案來實踐。那無關於過去或現在認為東方舞應該如何來呈現、創造,被夢想著或被賦予生命,這沒有公式可言,只有,不能說是好還是壞,舞蹈的創意藝術。最後呈現的風格成為這名創作者的個人標記,是她個人為這門藝術形式與這個世界獻上的奉獻。這個行業的種種小技倆,那些胸墊、假睫毛、蒙面紗巾、假刀、膠布、粗口、安全別針,全都與祝禱緊密相扣,落在追求事實真相、公平正義、真正的美、情感連結、溝通與社群的目標之前。

事實上,一如那些早期的神祕學攝影師向我們展示的,幻像不只是劇場藝術形式的技倆,而來自於全體的視覺藝術形式。當畫家在畫布上塗上相鄰兩色時,眼睛所見到的效果便是一種閃閃發亮的效果,一如舞者的shimmy在閃閃發亮的珠串襯托下會顯得效果更好一樣。這是一種公認的小把戲,而且非常有用。到頭來,藝術(art)與巧計(artifice)來自同一個字源-基本上他們是同樣一個辭彙。我們是一群信徒,我們因為想像力的喜悅而克服了那些犬儒主義的普羅價值觀,即使是由我們雙手親自打造了這幻像,但我們對這些幻像卻深信不移。


*** Amantha畢業於芝加哥DePaul大學,主修戲劇表演,並於芝加哥當地表演過數年。後來她自加州藝術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 取得碩士學位,主修導演,她的導演作品以採用舞蹈及肢體動作來創造共鳴效果為特色。她曾於芝加哥、洛杉磯及紐約等地擔任導演工作,分別為凝視鏡製片工作室、曼哈頓劇場資源中心及市內其他製作公司工作過。Amantha於2000年開始學習中東舞蹈,並且非常投入,她在許多知名餐廳及夜店裡表演,亦為許多慈善募款餐會擔任表演工作,她後來從事入門班肚皮舞的教學工作,並且將她的導演技巧結合肚皮舞,編導成為具劇場風格的新肚皮舞風格。2005年她應紐約市立圖書館多紐爾媒體中心之邀創作一曲中東舞蹈表演。2006年她的作品「引人入勝的綠洲世界」亦將於紐約市立圖書館內首演,未來她希望能融合舞蹈及戲劇,發展成為新風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