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與自己和睦相處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Harmony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August 1999,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譯註] 這是十多年前的文章,但有鑑於與肚皮舞者相關的健康及保健之道坊間現在著墨文字不多,小眼麗莎還是將本專欄的文字譯成中文,供舞友及讀者參考。

經前症候群(PMS) 、令人難耐的更年期、關節酸痛、頭痛、水腫、低血糖性體重增加、疲倦…這些現象對妳來說非常耳熟能詳嗎?如果妳已經年過35歲,這些症狀很有可能與更年期的來臨或荷爾蒙不平衡有很大的關係。

本期「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專欄的靈感來自於與在奧瑞岡州波特蘭市的吉普賽車隊(Gypsy Caravan)學舞的學生Pat Stricklin。她先是於1998年中回填了本專欄的讀者問卷,她時值四十出頭,熱愛舞蹈,享受運動健身所帶來的樂趣,但往往會覺得缺乏持續的動力(大部份讀者問卷調查反應了這個現象),後來Pat又寫email問我是否針對荷爾蒙有所研究,在信中她提及近日她參加了一個探討雌激素分泌過盛及其所引發症狀之研習營。她向我推薦了由Dr. John Lee所寫的「關於更年期妳的醫生可能沒告訴妳的事」(What Your Doctor May Not Tell You About Menopause),書中提及可服用黃體素來平衡雌激素分泌,她還向我推薦了另外一本她覺得很有啟發性的書,由Dr. Christiane Northrup所寫的「女人的身體,女人的智慧」(Women’s Bodies, Women’s Wisdom),Pat告訴我自從讀過這兩本書後,她決定去做荷爾蒙測試,並且找到對於找出缺乏動力此一現象的有效對策。現在的她感覺自己「…擁有精力旺盛的女性身體,充滿把握。」

她的來信激發了我的興趣,更精確地說,我對於第二本著中的內容非常好奇,於是我在線上書城找到這本書的內容摘錄先過了一下,看起來挺有用的,所以我從我的經銷商那裡訂了一本。閱讀過此書後,的確這本書裡充滿了關於身心連結的實用性知識以及發人省思的觀點,於是我又一口氣多訂了十本當作送給舞團成員們的節日禮物(我想我周遭的人應該都很習慣收到像這樣的禮物了吧!),接著我又開始讀Dr. Lee那本關於更年期的書,還發現他寫了不止一本書,還有另外一本探討前更年期的著作,那本探討前更年期的書著實令我感到非常震撼,在寫本文時,我已經38歲了,雖然我還沒有面臨更年期到來的問題,但我已經開始察覺到自己的身體有些變化了。Dr. Lee 與Dr. Northrup皆大力倡導以正面的態度看待更年期,他們都認為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自然生理變化,而非必須治療其症狀的疾病,更令我驚訝不已的是他們不約而同地推薦度過荷爾蒙不平衡的良方居然是-運動、健康的飲食與充份的休息。

Dr. Northrup在書中提及黃體激素乳霜的使用,而Dr. Lee則更為深入地加以剖析。在還沒有讀過這兩本書之前,我對黃體激素乳霜的認知是等同於野生山藥,但是在閱讀過本書之後,我才恍然大悟,事實真相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野生山藥的確具有用以製造黃體激素乳霜的成份,但是人體是否能透過攝取野生山藥於體內自行合成荷爾蒙則未有定論。能對女性發揮最大功效的「天然性」黃體激素配方必須在實驗室裡製造,而非自然地存在於人體以外。這種「天然性」黃體激素之所以為命名為天然,在於它對人體會造成自然的反應。黃體激素乳霜最大的特點在於使用的方便性,妳只需在臉部、肩頸、手臂內側、胸部、腹部來回塗抹,一天二次即可。妳也可以服用黃體激素膠囊,但妳必須服用更高的劑量才能克服經由人體消化道系統的消化,仍然能在身體內發生效用。我業已開始服用黃體激素,我的確感覺到燥熱、水腫等感覺有顯著消退,更重要的是,它給我一種長久以來已經沒有體會過的舒適感。

在未來的專欄裡,我將會為讀者們介紹更多與更年期相關,以及女性荷爾蒙保健等議題-我們都沒有來得及討論大豆異黃胴素、為何我們不應該節食減肥,以及舞蹈如何在女性身體產生變化時發揮其功效。我一如往常,非常期待讀者們對於本次專欄的主題及內容提出回應。

對於身心連結、前更年期及更年期等議題感到興趣的讀者,我希望妳們能找出這些著作來好好研讀一番!

深度閱讀
What Your Doctor May Not Tell You About Menopause by John R. Lee, M.D.
(若妳已年過四十,這絕對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What Your Doctor May Not Tell You About Pre-Menopause by John R. Lee, M.D. (若妳已年過35,這本書一定要讀!)
Women’s Bodies, Women’s Wisdom by Christiane Northrup, M.D. (適合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健康百科全書)

更正啟事
在上一期專欄裡,我提及文章中黃體激素的靈感來自於Pat Stricklin,出刊後Pat來信作了澄清:「…我現在已改名為Patina Rayna Maya,在我提及「…擁有精力旺盛的女性身體,充滿把握。」時,我指的是我服用了左旋甲狀腺素Synthroid後感受到的效果,醫生診斷發現我有甲狀腺亢進的現象,而我每日清晨所服用的這小小藥丸對我產生了神奇的作用。黃體激素乳霜雖然也有鎮定情緒不穩及緩和關節酸痛的作用,但左旋甲狀腺素Synthroid的效用更好。」
我個人謹向Pat致歉,未來我將針對黃體激素乳霜寫更為深入的文章來探討,我相信這是很棒的產品,但在我上一篇文章裡未能忠實呈現。

[譯註]荷爾蒙補充療法須由醫生指導,身體有任何不適,應先就診詢問醫師,切忌擅自服用成藥或含荷爾蒙之藥劑或營養補充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