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心率 (Heart Rate) 4-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Heart Rate t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November 1998,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Devyani at Red Light Cafe


我自Suhaila的節奏旅程專輯裡選了一首名為「狂風」(Wild Winds)的曲子,這首曲子是一首22分鐘不間斷的4/4拍節奏,那其實是一首非常美麗動聽的鼓舞曲子,如果為了加快脈搏速度而以比音樂略快一點點的速度來跳舞,效果相當不錯。我於是向一小群志願協助的人解釋了這個點子,第一輪她們跟著我跳,我跳舞時每個動作都刻意重覆多次,遠比完全跟著音樂來即興要做得更久,在整首曲子的22分鐘內,一切都很流暢,沒有任何問題。

演練過一段時間,這成為非常自然的習慣。我們發現重覆做一個動作不但會讓我們不得不更為用力呼吸因而刺激心肺功能,同時也讓我們有機會徹底檢視一個動作。因為在這樣以運動為目的下的即興裡,身為領舞者的我無須在意共舞者的技巧,共舞者亦不須時時保持高度注意力以便跟隨我的提示動作及訊息,我們因此得以更為深入而仔細地去檢視每個動作。下垂的手臂得以被糾正成為手肘上提的正確姿勢,正確的體態得以有機會加以強調,腳的位置能適當地調整,身形也能做到最佳效果。而其結果則是汗如雨下。在演練後我馬上測量脈搏,居然達到了心血管目標心率的中低標準,成功了!

在稍事休息後,我們進行第二次演練,這次大家輪流領舞,但是我們的目標還是透過持續不間斷地舞蹈來刺激心肺功能。我們採用了橫列式隊形,如此一來便不需為了變換領舞者或變化隊形而中斷流程。我們相當有把握,因而採取了由Anne Lehmer所發展的招式「音樂椅」(Musical Chairs),領舞者在橫列式隊形裡將全部的舞者以動作及指令帶入半轉圈的步法後,待舞者轉回前方面對領舞者,大家都有默契知道馬上要由橫列式進入圓圈隊形,直到在新隊形中有舞者出來擔任領舞者,然後我們會各自走回横列式的位置,與新領舞者在這個橫列式隊形裡繼續跳舞。第二輪的22分鐘裡,我們沒有太費心思,我們帶著微笑,流著汗水,順利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