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學習舞碼的重要性 2-1

獲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譯自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choreographies by Karima Nadira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99.html

我相信很多時候,當讀者們回家練習時,不論是在嘗試回憶課堂上學到的新動作,還是練習動作轉換,或者是忖思著哪個動作可以與正在聆聽的音樂搭配,在課堂上順理成章地輕鬆自然的事物,如今卻變得模糊不明又記不起來?有時候借助一點小工具能協助妳加強記憶,刺刺激妳的學習效果!

三至四歲的孩童學習字母,但他們不是一次教一個字母,而是透過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字母歌謠:「a-b-c-d-e-f-g-....」來學習。將字母串連成一首能朗朗上口的歌謠不但是效果很好的學習工具,日後更成為很棒的參考工具 (誰不會在翻英文字典時在心裡默默唱誦這首歌謠?) 將所有的字母變成一首歌曲,讓記誦26個字母變得容易多了,我相信讀者們一定也有許多喜愛的歌曲-而這些歌曲如果沒有歌辭,有時也不會容易記得住。語言與音樂之間的相生關係讓歌辭與歌曲都變得更容易記誦。同樣地,對我們而言最好的教學工具之一便是舞碼,透過有架構的練習能令舞蹈動作更容易記起來。在舞蹈世界裡,舞蹈動作語彙正如同最基本的ABC字母,動作組合像是片語,對應音樂的不同動作組合則如同句子,多重動作組合與不同的步法轉換在交替之間一如文字段落,整首舞碼就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了!

一首架構良好的舞碼就像是充滿物資的儲藏寶庫一樣:裡面所蘊含的訊息在不同的層面上皆非常有用-不論是教學、參考、練習、示範…。對初學者來說,舞碼提供了一組動作清單,在某些案例中,一首舞碼裡可以有非常多的不同動作。


一首舞碼往往會採用動作組合的方式(例如:臀部下坐二次,右邊走二次…),而這些動作組合又可以形成模式(例如右邊組合模式,再接左邊組合模式)。動作組合模式又能以不同方式將動作語彙加以延伸,這樣的概念對初學階段的學生們份外受用,因為她們往往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將習得的動作自行組合,卻又非常希望能練習這些動作。舞碼中出現的動作與組合都能納入妳自己的肢體語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