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學習舞碼的重要性 2-2

獲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譯自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choreographies by Karima Nadira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99.html

在好舞碼裡,動作組合的接替順序往往自然得天衣無縫,在練習時往往能讓身體更為熟悉動作與動作之間的自然律動,倘若經常重覆這樣的練習,這就會成為妳的第二天性,讓妳在自己的舞碼裡或即興表演之際,發揮高度的流暢。一首舞碼有時也會出現多重動作交疊(layering),或者同一時間進行超過一個動作的情況,給自己更充份的時間去好好練習這些高難度的進階技巧。

上述的所有事項當然都不是分開進行的,它們往往是與音樂緊密連結,當妳在學習一首舞碼時,妳會不斷重覆聆聽這首舞碼所應用的音樂,經過一段時間的聆聽後,妳會注意到音樂裡有些部份的安排與特定的動作相互呼應,妳會感受到樂曲裡的節奏與妳的肢體動作相互對應,對於舞碼的熟悉程度越深,動作組合模式與樂曲架構的對應就越好。妳重覆跳這支舞碼跳得越多,就越能聽出音樂裡的提示,讓妳的動作與音樂對應得更加天衣無縫,滴水不漏,特別是這些具有強調意味的動作或停止的時刻,更能完美地發揮其類似標點符號的作用。最後再加上一點情感表達,現在妳開始進行的是以肢體來闡釋音樂的藝術創作了!

絕大多數的舞碼都會在舞台上移動或行進,因此在舞序裡總是會有些移動的動作或步法,一旦妳記進了舞序,並且能專注地跳著這舞序,妳就要開始為妳的觀眾設想了,妳要如何運用舞序中的行進步法在舞台/觀眾/餐廳空間裡移動?妳可以開始想像不同的觀眾場合來發展出獨具個人風格的台風。日後,這一點特質亦會成為妳自己編製的舞碼裡的基本元素,在那之前,運用別人的方法不失為一個好工具!

學習不同種類音樂的舞碼有時候是去體會不同種類的動作與音樂搭配的有效方法,經過這樣的練習與學習後,日後當妳自行編舞或即興表演時,妳可以在這些舞碼裡找到音樂風格或種類相近的作品,參考那支舞碼裡所採用的動作與組合,當然,舞碼越好,妳越能從中得到更多的參考與靈感,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希望能向具備良好技巧的知名大師學習舞碼的原因所在了。倘若一首舞碼設計得很好,往往能給人一種闡釋這首音樂非這樣的安排莫屬的感覺,也更容易被記得住!

讀者們有可能不透過記憶一首舞碼而學會跳舞嗎?當然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能妥善運用學習工具,妳的學習會進步得更快,舞碼學習正是這眾多寶貴的學習工具之一!


妳的舞友,Karima Nadir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