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心率(Heart Rate) 4-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Heart Rate t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November 1998,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DeAnna & Megha of Devyani

隨著「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問卷調查如火如苶地進行著,我從中獲得很大的啟發,因而著手進行許多有趣的研究。然而,11月底就是我與Karen Andes合作拍攝女力健身教學錄影帶(WomanPower Workout)的截止日期,所以我決定利用本期專欄讓讀者了解最新的課程,換個俏皮的說法叫作「閉上妳的嘴給我跳就對了」,這個點子來自於當我面對這支新教學錄影帶裡所負責的部份-心肺功能篇。

當Karen請我以部落風肚皮舞的步法來設計這支錄影帶的心肺功能篇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我的舞者們可沒精力旺盛到這地步…我自己跳舞根本就很少流汗了…部落風肚皮舞的動作真的可以這樣應用嗎?」Karen再三向我保證這絕對是燃燒脂肪的有效方法,而我自己則認真思索了好幾天,我終於意識到我們跳舞不覺得疲倦的理由在於我們使用心肺功能的方法。當我們在即興編舞的狀態下,我們會自然而然地改變步法與動作,我們的身體因此不會感到疲倦,只要維持一定的速度,我們可以不間斷地進行下去而感覺到任何壓力。通常ATS表演會有慢板歌曲及快板歌曲,我們跟著音樂,改變步法與手臂動作,一邊微笑一邊思考,在腦海中組合不同的動作,讓整個舞蹈持續下去…一口氣跳上20分鐘也不感到困難。


如果我們在一段樂句中不斷地重覆單一動作,那又會如何?與其跟著音樂的樂句及結構來變換動作,如果我們改為以動作為主,比方說,依次先shimmy,接著是basic egyptian,再來換pivot?這勢必導致大肌群感到疲勞不已,連跳數分鐘之久的Arabic Basic[譯註,即現在的Arabic Step]會令腹肌及背肌緊繃,扭轉的動作像是Reach & Sit或Arabic Hip Twist則會用到側腹肌。嘿!這樣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