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心率 (Heart Rate) 4-4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Heart Rate t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November 1998,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圖片說明:Megha of Devyani

目標心率預估值 (續前文)

因為某些人為的計算錯誤與這套公式的通用特質,這只是一個建議性的預估值,最精確的數值應該是在有專人督導的情況下進行應力測試所得到的最大值心率。要取得這個數值往往必須尋求專業人士及設備。僅次於最大值心率的第二正確計值方式則是考慮妳休息時的心率,這必須在每天早晨醒來之際,在妳還沒有起床或起身做任何事之前加以測量。220減去現在年紀,再減去休息心率後的數據乘上目標強度(50%至90%),即為妳的運動訓練心率。

要測量妳的休息或運動bpm(Beat per minute,每分鐘心跳數值),必須先找出脈摶點,最顯而易見的脈摶點不是在手腕處(橈動脈),便是在略低於下顎的頸部處(頸動脈),在開始運動之前,先將食指及中指併攏放在脈摶跳動處加以確認其位置,如此一來運動後氣喘吁吁時不致找不到脈摶測量。切忌不要使用拇指來測量脈摶,因為姆指本身也有脈摶,會造成混淆。(不要太用力按在頸動脈處,輕觸於皮膚上即可),為求效率,不妨測量脈摶跳動次數六秒,再以此數值乘上十倍,或測量十秒後以此數值乘上六倍,或測量15秒後以此數值乘上四倍,所得到的數字便是妳的休息或運動心率。

舉例來說,220減去我的年紀值(37)得到183,所以我的最大心率便是183bpm。如果分別乘上低度值(40%)及強度值(85%)便可得到73 bmp-156 bpm,所以我的目標心率預估值最低點是73 bpm,而最高點則是156 bpm (想得美!),其中間值大約是115 bpm。
當然,請妳以一般性常識來判斷,如果妳不常運動或者目前正在懷孕階段,生病中或自病中漸漸療癒中,妳都應該在開始運動健身前先向醫師諮詢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