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運氣真好-黑旋風老師香港魅力行側寫 2-2

圖片說明:2008年黑旋風老師紐約研習營海報

這次小眼麗莎上了指鈸的二級課程,感覺還是學了好多新東西。

這次的Level 2指鈸課真的是對舊雨和新知都有完全貼心地照顧到,堪稱非常划算。繼Level 1對應鼓聲的基本音色Dom與Tek之後,Karim老師在進階課堂上教了Tick和Toll兩個清脆細緻的音色,除了加強肢體協調與音色變化的練習之外,在擊打技巧上老師也教得更多更仔細,除了那堪稱為「大珠小珠落玉盤」般清脆綿細的招牌響鈴聲,黑旋風老師還針對不同尺寸及形狀的指鈸與大家分享了寶貴的經驗,以及專業的建議。

沒錯,指鈸不是每個都一樣,也不是尺寸越大就越好,不同音穹的指鈸所產生的音色也會有所不同,必須視個人的手指長度及使用力道,以及表演場合的性質來決定,也因此美國著名的土耳其肚皮舞及羅姆舞大師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就曾經說過,不論是去表演還是學習,舞者應該至少準備一付以上的指鈸,讓自己有更理想更合適的選擇。

課程中除了教授並且練習四個音色,Karim老師還針對指鈸與手鼓的對話作了特訓,後來想想,我們所慣稱為Ring、Clap、Click的指鈸音色,在黑旋風老師的課堂上則是讀作Dom、Tek、Tick和Toll,所以在發音朗誦音色變化時,其實也是在讀誦鼓聲的音色變化,因此自然而然就能以指鈸音色去對應鼓的音色,一點都不困難,這果然是非常合乎學習邏輯的聰明方法。

音樂性(Musicality)與節奏感也是Level 2指鈸課裡的重頭戲,這次黑旋風老師特別選了阿拉伯音樂界的不朽傳奇Umm Kalthoum演唱的經典名曲Fakkarouni(他們提醒了我),作為示範如何以指鈸搭配阿拉伯音樂。[關於Falkkarouni一曲的介紹及中文歌辭等相關資料請參見以下連結: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10/oum-kalthumfakaruni.html]

記得六月黑旋風老師來台灣教課時就說過了,以音樂家的立場和觀點來說,當一首曲子錄製或譜曲完成,就是一件擁有完整意念的成熟作品,特別是像Umm Kalthoum所演唱的經典歌曲,人聲與歌辭部份往往是全曲裡最重要的部份[這個部份的討論可以參見"The Voice of Egypt": Umm Kulthum, Arabic Song, and Egyptian Society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這本書中對於阿拉伯文化對於歌曲等表演藝術的價值觀有非常完整而詳細的討論],舞者的表現應該是受到歌辭與聲音的感動而起,而不是主動地與整首音樂相互抗衡,這不是一種合宜的Q&A,而是一種對於完整創作的干擾。對於阿拉伯觀眾來說,指鈸的使用方式不應該喧賓奪主,而是去盡職地擔任綠葉的角色與功能-給予歌辭更多的表現空間。Karim老師說,指鈸在這樣的音樂裡,最適宜,或者說最容易搭配的方式,應該是用在合聲或群奏時,而儘量不要在人聲演唱或單種樂器獨奏時搶了樂曲的表現。

這是一種全然不同於小眼麗莎過去所受到的訓練方式-不論是以指鈸來增加表演效果的豐富感或協助舞者穩定速度的ATS,還是利用指法變化來對應音樂節奏旋律以及身體律動的Salimpour技巧,基本上邊跳舞邊打指鈸打完整首曲子,已經是司空見慣的模式了,當指鈸不是全部打滿時,舞者就必須更為專注地聆聽音樂的樂句結構以及歌辭,才能確知自己何時可以打指鈸,以及指鈸應該打出的音色以及音量,這是一種跳脫既定思維模式,別開生面的訓練方式,讓小眼麗莎對於音樂、指鈸以及舞蹈之間的關係有更多的思考空間-打指鈸也要思考嗎?會不會太嚴肅了一點?雖然指鈸一定要手放鬆地打才能打得穩打得快,但是如果腦袋一無所想地打指鈸,很容易放空掉,而且,從指鈸擊打的音色變化,就可以感覺得到不同的情緒,果然音樂是種打破語言及文化隔閡,行諸天下皆準的共通語彙。

進階指鈸果然還是很精彩很有趣,忍不住很想問問:有人想要幫黑旋風老師開個Level 3的指鈸課嗎?小眼麗莎真的很想知道黑旋風老師那對大指鈸還能敲出什麼更有趣更有挑戰性的新玩意兒呢!

1 則留言:

Cindia Lin 提到...

好酷喔!!這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
真謝謝你的分享~~
看你的文章已經變成我的興趣了!!
真的好感謝你分享很多很棒的東西!!

指拔真的好難~
還要練成像你說的那樣
果然是需要很多很多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