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不同場合的肚皮舞表演形式經驗談 2-2

獲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轉譯自The Artform of Restaurant, Stage, Night Club Performing by Leyla Najma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79.html

或許讀者中有些人已經有過在餐廳表演的經驗,有些人或許因此發現自己並不特別喜愛在餐廳裡表演,表演舞台因此成為另外一個選擇-這可以是任何舞台,從研習營的表演活動、大型活動的開幕晚會或學生成果展等。

信不信由妳,餐廳表演的經驗對於舞台表演有很大的幫助。為什麼呢?因為當妳在一個能讓妳學會掌握人性的場合表演後,妳在舞台上的表演會更具張力。別忘了在餐廳表演時,妳勢必得與顧客們進行目光接觸,這讓妳得以掌控讓觀眾凝望妳的主控權,以及是否讓他們注意觀看妳身體的不同部位,如果我在做一個高難度的動作,我會讓觀眾知道我希望他們認真觀看我的動作,而且在觀看之間可以注視我的身體。

現在換到了表演舞台,妳只需要帶著這些在餐廳表演中培養出來的能力上台就可以了,然後再在妳的表演中加入另一項元素。因為在表演舞台上,不論是大舞台還是小場地,妳必須持續看著妳的觀眾,邀請他們來觀賞妳的舞蹈,我會看著台下觀眾席的前幾排,如果我真的能看得到他們,我會微笑以對,真慹地向他們致意。在舞台上不論是自創舞碼還是演譯他人的舞碼作品,透過肢體來呈現一則故事是必要的,妳如何詮釋這首音樂正是讓觀眾去欣賞這首曲目的方式,因為我們的舞蹈正是音樂與觀眾之間的橋樑。

夜店表演則是另外一種全然不同形式與性質的表演藝術。首先,大部份夜店往往都有駐店的現場樂團,而妳不太可能有機會在每次表演前都有機會和他們練習過,我個人就常常必須由Fort Worth開車驅往堪薩斯或休士頓去表演,往往我到達時僅僅只有更換表演服的時間而已,一旦著裝完成就必須登台與樂團表演,有時候我不知道樂團會演奏什麼曲目,這時就是自發性舞碼技巧發揮作用的時候了,我知道有許多舞者自己有合作的樂團或固定與某些樂團合作而培養出一定的默契來,我在這裡所說的是有些擔任客席來賓的舞者或者是像我這樣巡迴表演或必須前往外地表演的舞者們。

某次我在休士頓的奇蹟賭城裡表演,搭擋的樂團功力非常,我被他們的表現給震嚇住了,但他們始終儘力以音樂來協助我表演,我還記得我必須略略鬆掉一點裙際好讓我改變動作,大多數的觀眾並沒有察覺這個細微的動作,但是樂團卻注意到了,進而配合了我來改變演奏。對我來說,在夜店裡表演是最令人感到緊張也最具挑戰性的,但這樣的表演何其刺激!如果妳能勝任夜店表演,妳到他處去表演就不成問題。

夜店表演有一點結合了餐廳表演與舞台表演的元素,來到夜店裡的顧客們不只是為了聆聽音樂,也為了自己能在舞池裡跳個痛快而來,所以妳的顧客們不但希望被娛樂到,他們也會觀賞妳的表演,加上妳可以恣意地在店裡移動行前,當然最棒的部份就是有現場音樂。

如果能將上述三種表演場合的表演經驗加以融成,並且戳力實踐這些表演經驗,我保證妳將會成為一名極具表演魅力的舞者。請記得,為了要成為一名偉大的舞者,妳必須先由擁有強大的內在自我做起,當妳心中的那個肚皮舞皇后變得真實無比之際,當妳跟隨著心中的肚皮舞皇后翩然起舞時,人們不但為妳的舞蹈所感動,他們不會忘記妳。
Leyla Najma寫於 11/17/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