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不同場合的肚皮舞表演形式經驗談 2-1

獲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轉譯自The Artform of Restaurant, Stage, Night Club Performing by Leyla Najma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79.html

教了超過15的舞蹈後,我驚覺許多舞者對於在不同場合的表演性質竟然無法加以分辨。

這唯有儘量爭取在更多不同性質或場合表演,才能熟知箇中奧秘,這是一種修練,也需要機會。本文是針對那些踏上表演之路,卻還在努力嘗試找出自己舞台表演張力及設計的舞者們而寫,希望能給予他們一點建議與參考。

首先來談談在餐廳裡的表演,我必須老實說這是我所鍾愛的表演場所及形式。不過或許對於許多舞者來說在餐廳裡表演說不上是什麼值得喜愛的表演場地,因為在表演中總是得不停地避免踢翻顧客桌上的酒杯、或者是不小心讓紗巾或手杖打到別人身上,還是跳著跳著不慎撞上了正準備上桌的菜餚等,這還不包括妳得邊在各桌顧客之間移動,同時還能以舞蹈娛樂他們的挑戰。不過我總是告訴學生們,在像餐廳這樣不總是盡善盡美的場地學習如何表演是一項非常難能可貴的教育機會。

餐廳這樣的場所正是實踐自發性舞碼的最佳起點,因為坦白說,妳在娛樂顧客之際,妳亦能享受舞蹈的樂趣,而且餐廳的場地提供了舞者很好的機會去嘗試多重動作組合或者是改變身高變化的表演方式,妳也可以將希望在舞台或夜店裡表演的新動作放在餐廳裡先行預練,看看效果如何。

以下這段文字非常重要,請務必小心閱讀:在餐廳表演有時候會對自我帶來很嚴重的打擊。有時候妳可能非常努力地一邊vibration,加上胸部轉圈,或者邊做下八字腰邊蹲至地板等等這些炫技的動作,而場上的觀眾沒有人在看妳,或者是妳表演的那一晚來的顧客全是些脾氣古怪的傢伙,他們根本不在乎妳的表演,這時妳必須拿出專業的態度,盡力完成水準以上的表演。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後,神奇的事發生了,妳開始能理解觀眾的情緒,並且慢慢地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提昇他們的興緻,因為餐廳表演的底線便是妳不是只為娛樂自己而跳,而是為了娛樂那些顧客而跳舞。以愛心為出發點的舞者終將能擄獲觀眾的心,餐廳表演對於任何一名舞者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但它終將能協助妳蛻變成為一名更好的舞者,能在舞台及夜店裡有更好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