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黑旋風老師強力推薦-現代阿拉伯音樂三劍客3-1

這一切開始於與Karim Nagi老師在FB聊天室裡的聊天,精通阿拉伯文與英文的Karim老師給小眼麗莎很多的好建議,我們聊到Umm Kulthum,聊到為她作曲的MAW,Karim老師提到Zakarayya Ahmed,還貼一段以阿拉伯文撰標的Youtube影片,他說這位音樂家絕對值得介紹,更能突顯埃及精神。

既然老師都這樣說了,小眼麗莎當然要來好好做做功課,沒想到這位大師的英文資料相當不多,所見也多半是翏翏數行,而且大同小異地都說他堅持守護傳統埃及音樂,將傳統元素融入為Umm Kulthum創作的曲子,傳播於整個阿拉伯世界。

其中特別詳盡的介紹出自於一張音樂專輯,因此小眼麗莎意外地發現了一個非常棒的阿拉伯樂團和他們讚得不得了的表演,在分享這個新發現之前,先來簡單談談這位黑旋風老師大力推薦的Zakarayya Ahmed與Umm Kulthum的關係,就能知道老師說很讚的原因了。

在歲末年終,僅以此文所引介的動人樂音與讀者共度倒數計時的時刻,希望大家來年更精神,虎虎生風囉!


Umm Kulthum (亦常拼作Om Kalsoum,1904-1975)在二十世紀的阿拉伯音樂世界裡呼風喚雨長達數十年,至今其影響力仍然無遠弗屆,當年萬人空巷,爭相等待聆聽她每月第一個週四固定由廣播放送的現場音樂會,如今還為許多耆老所津津樂道,有些幸運兒還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親赴演唱會現場感受這位天后的魅力,更有遠自阿拉伯世界其他地方的歌迷特地遠道前來開羅就為了參加她的演唱會。

Umm Kulthum無與倫比的成就與成功來自於許多緊密相扣的因素,其一便是她接受過最完整而嚴謹的傳統音樂訓練:伊斯蘭教的敬拜吟唱與可蘭經典的誦讀;而她與生俱來那美麗而力道十足的聲音特質,以及對於音色控制及即興演唱的天份。


精心規劃的演唱生涯則是另外一個因素:由最傑出的音樂家們所組成的夢幻樂團,來自當代優秀文學家及詩人諸如Bayram al-Tunisi與Ahmad Rami等人嘔心瀝血的歌辭作品,以及以下三位被稱為「三劍客」的阿拉伯音樂巨人的貢獻: Muhammad al-Qasabji(1892-1966)、Riyad al-Sunbati(1896-1961)和Zakariyya Ahmad(1896-1961),這三位天份極高的作曲家知道如何為Umm Kulthum創作出量身打造的曲子,他們高超的手法與卓然不凡的品味非後輩音樂人所能與之相提並論,一般認為Umm Kulthum歌唱生涯的黃金時代為1930至1940年代,那正是這些優秀的詩人與作曲家攜手合作,為歌后打造出最適合她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