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北灘肚皮舞懷舊記事2-2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Dancing in North Beach by Sausa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icles25/sausannorthbeach.htm
本文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sausan.htm

鑲金響尾蛇The Gilded Serpent為專業中東表演藝術的線上雜誌,自1994年起由Snake's Kin Studio出版,鑲金響尾蛇不但廣邀許多當代舞者或音樂家共襄盛舉,分別針對自己專長領域執筆撰文,讓更多想要了解肚皮舞或中東表演藝術的讀者與舞者增廣見聞,更珍貴的是網站上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重要文獻,為現在及未來的新進後輩與遠古以來的經典傳承搭起了溝通的平台。為了讓國內舞友與觀眾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豐富面相與廣泛領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小眼麗莎取得了這份線上點閱率極高的專業雜誌首肯,將網站上的相關文章譯寫為中文,以嚮大眾。


我在巴格達表演期間沒有發生過什麼特殊狀況。然而有一個週四晚上我走進店裡,發現工作人員正在刷洗牆壁與清洗靠枕枕套,我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時,他們告訴我昨晚這裡發生殺人事件。我過了好幾年才敢告訴我母親這件事。

在巴格達那條街尾的轉角是一家叫作希臘Taverna 的餐館正式開業,有一晚我去參加甄試,我再次被錄取。跟著希臘音樂跳舞非比尋常,但是能有一個晚上只有我一個人在舞台上為來吃晚餐的顧客跳舞實在太誘人了,我在那裡跳了一陣子,我記得化粧室就在餐館樓下,那裡剛好是廚房。
我在希臘Taverna表演的第一晚非常值得一記,餐館老闆Stavros,或叫作Steve告訴我在預定表演時間開始15分鐘後才露臉,我同意並下樓去換裝。當我走上樓梯時,我的頭一定是撞上欄杆了,因為樂團開始彈奏音樂,他們準時介紹我出場。 請想像當Steve 對我大吼大叫,搖晃著他的手指,不停地說著所有舞者都是一個樣子時我有多麼痛苦-他說全都是一群笨女人,統統都一樣!我其實當晚就該辭職的,但我選擇繼續工作下去。

我在希臘Taverna表演約一年後離職,重回巴格達工作,在那裡有人告訴我在舊金山里奇蒙區有家小餐館叫作葡萄葉需要舞者,我前往試鏡,立即獲得工作機會。

巴格達不久後宣告關門歇業,我開始在葡萄葉全職工作,其餘的就盡成歷史了。


在巴格達、希臘Taverna以及葡萄葉表演,以及其他幾處知名餐館表演的經驗讓我足以開設自己的餐廳Al-Masri,以及開辦我自己的埃及舞蹈學校Sausan Academy of Egyptian Dance,在課堂上我與學生們分享我的北灘舞蹈經驗,她們都聽得津津有味。

不過,如果有人在1980年就告訴我,我日後會在舊金山擁有自己的埃及餐館,並且讓我自己舞蹈學校的學生在這家餐館表演,我恐怕會在他面前大笑不止。

現在換成我為顧客們烹調食物,由我的學生們來為他們跳舞,這一切只因為多年前我初次前往一家在北灘名為巴格達的阿拉伯小夜店甄試時,那種血脈賁張的興奮感還停留在我心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