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六論杜蘭小麥

義大利麵其實是非常方便而充滿可能性的美食創作,儘管煮法大同小異,卻能因為食材變化或醬汁不同而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味來。

El Samer對於小眼麗莎來說就像是一道以杜蘭小麥製成的義大利麵,在味道上充滿各種的可能性,而且道道皆美味非常,充滿意外驚喜。

有位舞者說得很好,肚皮舞是音樂與觀眾之間的橋樑,某種程度來說,音樂決定了舞蹈的豐富性與精彩度,而這支舞碼的音樂充滿了復古風味,但是樂曲結構卻非常現代,基本的中板速度Maqsoum節奏,加上悠揚的弦樂器交織出如波浪般起伏的樂句結構,的確是一首為了舞者而編製的曲子,重點是曲子非常耐聽-這樣練起舞來才不會聽音樂聽到耳朵痛,頭痛神經痛…像不像是杜蘭小麥製作的義大利麵?本質好的麵絛就是個佔便宜的大優勢,怎麼煮都應該不會太難吃,更別說好好地烹煮一番,結果應該都不會太差。

所以舞者在表演時的確應該對音樂下點功夫,除了慎選音樂外,更要對音樂及節奏等方面有所了解,才能真的讓舞蹈與音樂相互結合,形成完美的表演。

這支舞碼的動作絕大多數來自於Jamila Salimpour技巧裡的動作,但是以Suhaila Salimpour技巧的概念來編舞,所以完全不同於那種左邊走四拍,右邊走四拍的動作組合練習級舞碼,而是流暢度一級棒,全然一氣呵成,動作與音樂全然咬合在一起的成熟級表演用舞碼作品,練得越多,就越能感受到編舞者對於音樂的敏銳度,以及動作和指鈸的精準應用有著相當卓然的純熟及巧思。

因為舞碼本身的動作及指法已經相當完整成熟,所以這支舞碼可獨舞,可群舞,有著非常大的應用空間。再一次,這真的就像是杜蘭小麥義大利麵絛,單吃已經可以感受到濃郁的自然香氣以及紮實多層次的口感了,只要搭上好的橄欖油或新鮮蔬菜與香草,就是非常棒的一道佳餚了!

最原始的表演版本裡,Suhaila以堂然如大鯨魚聲勢奪人的天后之姿,率領了一群SSBD Level 2以上的得意門生上台表演,後面的學姐們和天后一比,馬上就顯得像魩仔魚一樣了,然而我們這次的首演,因為個個都忙得比魩仔魚還要辛苦-要顧指鈸的指法有沒有對,有沒有在拍子上,還要顧動作有沒有做對,有沒有和指鈸是咬在一起的,還要顧轉圈走位的方向與時機點,大概是史上空前的忙碌,已經沒有多餘的精力和想法去表現舞碼的情緒及表情了。

舞蹈的情緒及表情是很大的學問,某種程度上來說,指鈸舞如果視作手具或樂器,那麼能展現輕鬆自如,不費吹灰之力的優雅風采,應當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光是要能達到這個目標,就需要相當時間的練習與養成,至於達陣後,應當放入的情緒與表情,則是另外一個層次的議題了。

回到表演形式,為了讓以指鈸入舞的時間尚不久的同學們得以保留體力和精力專注地表演,同時能補強魩仔魚忙碌又虛弱的舞台表現,大家討論之後決定以走隊形的方式作來解決問題,好在大家都有「先求有再求好」的共識-這支經典舞碼要練上一段時間,加上舞者自身的肢體與心靈開發,才能真正達到在不費吹灰之力的優雅下展現情感與適當的表情。

指鈸入舞再加上隊形變化,聽起來似乎更為複雜,的確,這個部份小眼麗莎打算另起一文再來討論,不過在這El Samer首演的時刻,其實真的很想向Jamila Salimpour和她的舞團Bal Anat致敬-沒有近四十年前的她們,就沒有現在敲指鈸敲得二二六六,跳舞跳得手忙腳亂的我們,所以在這樣的想法下,完成了關於隊形與服裝的構思。

這一如烹煮義大利麵,有好的食材,特別是手邊所有或正是季節的時蔬,就能完成一道料理,這不是隨便,而是一種經過思考與分析後的結果,如果常看Jamie Oliver的家庭煮夫系列節目就會知道,只要學會認識食材的特性與味道,分辨好食材的價值,美味可口的義大利麵不是只有Prego蕃茄麵醬,或白酒蛤蜊來料理。

舞蹈亦然,花點時間好好思索分析,才會有所收穫,有所成長。簡單的味道,有時來自於千鍾百鍊,來自於時間與心智的發展,方得有雋永的餘韻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