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埃及風舞蹈守則-完美舞蹈呈現技巧 2-2







獲Gilded Serpent 同意譯自The Egyptian Dance Code: Technique to the Perfect Dance by Sausan 關於Sausan個人簡歷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sausan.htm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sausanedc.htm
埃及舞者採用與西方人截然不同的方式來數拍,事實上,大多數阿拉拍世界數拍的方式都與西方世界採行的方式反其道而行。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在阿拉伯夜總會裡表演,我不停地自忖,「好奇怪,這些阿拉伯人為什麼對空擊掌,而我卻是朝著地板拍手?」後來在我研究這種舞蹈形式中,我才發現埃及人,以及其他許多阿拉伯文化地區,朝向天花板或天空聆聽重拍,在重拍時提起身體,在弱拍時放下身體重心,我進一步研究Fifi Abdo 時,發現這個真相即為埃及風味舞蹈的基本要素,或所謂的「關鍵要素」,我稱之為埃及風舞蹈守則( Egyptian Dance Code)。

因為聆聽音樂與應對節拍的方式不是西方人慣常使用的方式,儘管西方舞者們都了解埃及舞蹈形式與西方舞蹈形式在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我們無法以埃及人聆聽應對音樂的方式來跳舞;這並非我們文化或生活方式的一部份。另外一方面,這種模式在埃及人身上久已根深蒂固,亦見於阿拉伯文化及其生活方式裡,這一切如此自然導致埃及人難以去教導非埃及人,這是其舞蹈的基礎核心,是令其舞蹈完滿的部份,以及展現埃及風味的根源。所以以我們西方人的觀點,以及我們對於舞蹈的學習經驗來說,我們只能歸納出一個結論,這種舞蹈形式必須採用單點運作的方式,因為這是我們得以合理地理解埃及人律動的唯一方式。面對埃及人應對音樂節拍的獨特方式 (或許可以稱之為埃及方式),我們只能以我們自身的文化經驗教導我們的方式去理解它。所以當埃及舞者先將胸腔抬起再下墮時,西方人卻只看到胸腔下墮而將之視為動作的第一拍,並且認為胸腔下墮後再抬起,這看起來就是一種單點運作的應用。

埃及風味的肚皮舞沒有所謂的單點運作,埃及風味的肚皮舞裡有許多肢體律動,而單點運作從來不是這些肢體律動的一部份。

這種舞蹈裡也沒有所謂的芭蕾風味的動作,芭蕾的舞蹈語彙可能有助於研討營的教學,因為這純粹只是我們的西方文化經驗能夠與之連結。畢竟,芭蕾是西方產物而非中東文化的結晶。難怪我們會使用這些語彙來定義在我們自身文化或自體經驗裡所沒有的舞蹈。芭蕾在任何舞蹈形式裡的重要性在於教導學生培養正確的身體姿態以及優雅台風。

每位埃及舞者皆有其自己的風格;那來自於個人的生命經驗,也因為個人生命經驗而受到培育滋養。然而,每個埃及舞者亦會在自己的個人風格裡展現埃及風味。這就是埃及舞蹈守則。這來自她的文化傳承,令她的個人風格更臻完美,西方人或非中東人士必須學習去識別這個要素,並且為了讓自己看起來,跳起舞來很有埃及風味,而勤加演練,進而能達成風味十足的埃及風肚皮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