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五論杜蘭小麥

很久沒有回來寫關於杜蘭小麥的文字了,這段時間裡除了忙著許多維持生計之事(講實際點,買菜買衛生紙這等小事還是挺重要的),也在忙著學習在練習中的修鍊之道。

剛開始只是因為新學的Suhaila70年代懷舊風格指鈸舞El Samer-或者說是以Suhaila技巧來闡釋的Jamila Salimpour風格舞碼更為恰當,真的是沒練習就沒進步也就算了,是沒練習就根本學不會!這首舞碼有太多層次要去學習-動作與步法、指法、指法與身體的配合…,而在這些基本的學習項目之外,如果真的想把這支舞碼跳得好看,還需要注意到很多的細節,像是身體的姿態,轉方向的角度…,更具挑戰的是,要跳出那種屬於懷舊時光的味道來。

味道,味道,味道其實是最為關鍵,卻也最難捉摸的一項元素。

一如杜蘭小麥所製成的義大利麵,那也只是一項烹煮典型義大利麵的重要基本食材,如果沒有以正確的方法處理,例如適度的水煮時間,煮出來的只是一道白白糟蹋了好原料的走味料理罷了。

口感好的杜蘭小麥麵條,其實還需要不同口味的醬汁與食材,方能襯托出其與眾不同的口感層次與濃郁香味。

然而醬汁與食材未必是什麼難以到手的山珍海味,新鮮的當季鮮蔬與香草,加上品質好的橄欖油與海鹽,往往就能造就出一道又一道充滿香氣,引發幸福感熱情的美味佳餚,這種簡單而單純的美味,絕對不是以標榜時尚味或高級感的裝潢及餐具就能輕易取代的!

所以,其實食材與調味乃至於烹煮都不是什麼困難的挑戰,但真正的挑戰來自於能謹守原則,將好食材與合宜的烹煮等按部就班,到位地執行,美食是一連串的方程式,執行者唯有堅持本份,加上一點品味與巧思,才能巧手生花,以單純的心創造出簡單而深度的動人美味。

在練習El Samer這首舞碼時,就面臨這種要求到位的本份挑戰:在鼓點速度與旋律速度相互交織的重覆樂句結構下,能放鬆而不放空地敲打著同樣看似重覆卻不完全相同的指法,這需要非常穩定而強烈的節奏感與數拍能力-小夢老師節奏課的練習是非常有效的加持!

細節很多的動作搭配上指鈸,則是另外一項挑戰,在手忙腳亂之餘,還要有足夠的力氣打完整首曲子的指鈸,也不是容易的事,對小眼麗莎來說,紮實的ATS邊打指鈸邊即興的經驗絕對是很大的幫助,某種程度上,手持指鈸跳舞反而是種信心助燃劑,對於不曾有過太多這樣經驗的人而言,就是非常辛苦的挑戰了。然而同學們甘心情願地一起來練習,相互鼓勵,共同討論,這才是讓大家能夠撐過這一段青黃不接的滲澹歲月最大的動力。

在每週固定的練習裡,慢慢地熟悉著指法的變化,還有動作的組合與轉折,這是一場艱苦的馬拉松賽跑,如果不是一群人願意這樣週而復始地練-不練心裡很不踏實,這是大家共同的心聲,其實很容易就隨風而逝了吧!看著Youtube上Suhaila輕鬆自若的舞姿,以及那舉手投足之間不經意的魅力,就覺得還有好長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好在大家都願意認命地走這段漫長的旅程吧!要能夠展現出輕鬆自若的模樣,其實需要的是更多的練習與紮實的基本技巧,因為指鈸的音色與節奏是演不來的!一如食物好不好吃,一入口便知,不是高貴餐具與百萬裝潢就能取代的!如果習慣了步法的拍子與指鈸的拍子是對應著音樂的速度與節奏,那麼沒有打在拍點上或著搶拍了,其實自己比觀眾還要了然於心,完全騙不了人。

於是12月5日的派對上,只能以「先求有,再求好」的階段性目標來期許,只要指鈸打得夠整齊,動作都到位,跳得流暢就好,什麼輕鬆愉快的表情,或者更為深層的味道與情感,得留到下一個階段來慢慢練習,修鍊出更精準的火侯來。

單純的心思與到位的功夫,總算讓我們有了點收穫,在整齊一致的結尾擊拍之際,心裡總算鬆了一口氣,同時也開始思索著,這樣一首典雅韻味的舞碼,除了輕鬆自在的炫技之外,還應該有點什麼樣的感情與表情?

謹以本文獻給認真教學的意珊老師,共同走過這段歲月的同學們,以及親愛的Suhaila與Jamila Salimpour,沒有她們,就沒有今日的這段El Samer血汗修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