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讓錄音音樂為妳的表演更加分 2-2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Making Recorded Music Memorable by Chandani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3/chandanimusic.htm
關於Chandani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chandani.htm

鑲金響尾蛇The Gilded Serpent為專業中東表演藝術的線上雜誌,自1994年起由Snake's Kin Studio出版,鑲金響尾蛇不但廣邀許多當代舞者或音樂家共襄盛舉,分別針對自己專長領域執筆撰文,讓更多想要了解肚皮舞或中東表演藝術的讀者與舞者增廣見聞,更珍貴的是網站上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重要文獻,為現在及未來的新進後輩與遠古以來的經典傳承搭起了溝通的平台。為了讓國內舞友與觀眾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豐富面相與廣泛領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小眼麗莎取得了這份線上點閱率極高的專業雜誌首肯,將網站上的相關文章譯寫為中文,以嚮大眾。

這種錄製音樂的方式也有助於解決妳的某些CD問題,比方說,不知何故妳的CD開始跳片或無法讀取時,必要時妳可以有備份單曲可以派上用場。

根據以上的密訣,妳的表演CD上的音樂看起來會是以下的組合:
軌道1:妳的完整表演音樂組合
軌道2:空白音軌(2至3分鐘的靜音片段)
軌道3:完整表演音樂的第一首
軌道4:完整表演音樂的第二首
軌道5:完整表演音樂的第三首…等

反向音質Adverse Acoustics
肚皮舞者都知道音樂對於表演的重要性,但是其中又有多少人想過CD與錄音的品質問題?倘若妳固定表演,妳需要配備一組功能良好的擴音器與高品質的音效卡。一定要用性能佳的媒體!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去買最便宜的空白光碟片,空白光碟片的品質會影響妳的音樂再製品質。

一旦妳錄製好表演音樂CD,不妨拿到不同的播放器上試放。(一般來說,電腦的光碟機比較不挑片,而妳的DVD 播放器或車上的CD播放器有時比較會挑片)不同的光碟播放器可以抓出電腦無法讀取的干擾現象或錄音品質不佳的問題(包括燒錄失敗)記得要檢查音量的問題,在不同的機器上以不同的音量來播CD亦會對音樂的聲質造成影響。

音量
我們非常幸運得以擁有好幾代的肚皮舞錄製音樂;然而,有些音樂的品質明顯地比另外一些來得清楚而乾淨。有時候,我們必須清理某些音樂的聲質不清問題,比方說 Mohammed El-Bakkaar的錄音作品,這樣才不會讓CD大聲播放時造成音質扭曲變聲的問題。有些CD採取較為低沈的收音裝置來錄製,像是George Adbo的作品就是,所以當妳在表演CD裡採用這類型的音樂,記得提高輸入功率,如此這首曲子的音效才會與其他音樂維持一致。將妳選自不同來源的音樂錄製成同等的音量是非常重要的,當觀眾在欣賞舞者表演者,最怕的就是突然音樂變換之間變得大聲而刺音。

正常情況下,我們必須調高每首曲子的音量,如此一來即使是小的喇叭音箱也能將音樂播放給在場所有的觀眾聆聽,如果音樂片段被錄製得太小聲,舞者與觀眾都會很難聽得到。


一如其他事物一樣,這需要花時間練習,才能達成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安排功力。千萬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來安排妳的音樂!及早規劃才有更多時間來進行必要的更動。由小處著手,在過程中進行實驗與學習,才能對於技術層面的潛在可能性有更多了解。妳的舞蹈令人難忘,難道妳的音樂不也應該是迷人如妳的舞蹈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