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北灘肚皮舞懷舊記事2-1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Dancing in North Beach by Sausa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icles25/sausannorthbeach.htm
本文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sausan.htm


鑲金響尾蛇The Gilded Serpent為專業中東表演藝術的線上雜誌,自1994年起由Snake's Kin Studio出版,鑲金響尾蛇不但廣邀許多當代舞者或音樂家共襄盛舉,分別針對自己專長領域執筆撰文,讓更多想要了解肚皮舞或中東表演藝術的讀者與舞者增廣見聞,更珍貴的是網站上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重要文獻,為現在及未來的新進後輩與遠古以來的經典傳承搭起了溝通的平台。為了讓國內舞友與觀眾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豐富面相與廣泛領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小眼麗莎取得了這份線上點閱率極高的專業雜誌首肯,將網站上的相關文章譯寫為中文,以嚮大眾。

[譯註]:隨著國內舞友相繼前往美國與國外肚皮舞社群交流,部落風肚皮舞誔生之地舊金山於是成為許多人耳熟能詳的聖地,然而除了在Mission區的FCBD工作室,以及位於柏克萊北方的Salimpour舞蹈學校,舊金山可是卧虎藏龍,人才濟濟的藏寶庫,特別是在中國城上方的北灘North Beach,在部落風肚皮舞興起的1970年代,有許多的肚皮舞者於此發展,例如傳統部落風的始祖Jamila Salimpour即於此地開設了夜店巴格達,今日許多知名的肚皮舞大師,例如本文作者Sausan以及Amina Goodyear(女鼓手Susu之母)等人,皆曾經在巴格達表演過,本文回顧了當年北灘肚皮舞與中東藝術風行盛況,對於今日接續發展肚皮舞的我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第一手歷史教材。今日北灘地區已不復當年的中東風情,成為小義大利區,食物極為美味,仍然值得一遊。

巴格達:充滿油煙味,骯髒的地毯,燈光昏黃的環境與亮晶晶的表演服飾。那些正是在舊金山北灘地區百老匯街道上的小小夜店所擁有的光芒特質,而這些特質造就了我人生中最難忘的時光。

圖片說明:Sausan 在巴格達隨著Jad Elias彈奏的音樂起舞。

1980年,自從我由山克拉門郡搬到舊金山灣區後三年,我決定試試看自己的手氣,去當地夜店擔任舞者。和我當時的老師Nakish談過後,有一天我一個人來到北灘,停好車後走進知名的巴格達夜店,我以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置信的積極態度說服他們我是個值得僱請的好舞者,那時我已經跳了八年舞,我想要在肚皮舞的領域上應用自己的經驗與知識。

經過短暫的面試後,老闆
Jad Elias 同意讓我試鏡,他說我只能配合現場樂師跳一支歌曲,小費就不用談了,因為這本來就只是試鏡。我同意了,我跳完第一支曲子後,Jad 與樂團繼續為我彈奏第二首與第三首曲子,我根本無暇去拿小費;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不過基本上當晚我被錄用了,然後開始了我人生中最為美好的三年時光-在舊金山北灘表演。

每天晚上我都前往巴格達工作,我於晚上七點左右到達北灘,找個停車位,在我的車子裡等到九點,為了打發時間,我在這段等待的空檔時間裡縫製表演服上的亮片與珠串。然後我會把自己從車子裡拖出來,慢慢走到百老滙街上我的小綠洲那裡去,有時店門還沒有開,我往往會到隔壁去喝咖啡,看著裡面那些年輕的女孩跳脫衣舞,置身那裡不斷地提醒著我,我與巴格達是多麼與周遭環境格格不入。

巴格達樓上的化粧間簡直就像家一樣,表演服一套一套地掛好-有許多早都是年久失修的狀態了,放在面對大鏡子的三張椅子後面的曬衣縄上。我往往與其他一名舞者或兩名舞者一起,或者是化粧準備,或者是聊天講八卦,當我的名字被喊出來時,我搽上最後一抹香水,然後走下樓去到那燈光幽微而浪漫的環境中,登上三級台階,走上那我曾經跳過最棒的舞台去表演。當巴格達於每晚零晨二點關門打烊時,我們彼此作伴走向自己的車子去,開車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