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讓錄音音樂為妳的表演更加分 2-1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Making Recorded Music Memorable by Chandani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3/chandanimusic.htm
關於Chandani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chandani.htm
鑲金響尾蛇The Gilded Serpent為專業中東表演藝術的線上雜誌,自1994年起由Snake's Kin Studio出版,鑲金響尾蛇不但廣邀許多當代舞者或音樂家共襄盛舉,分別針對自己專長領域執筆撰文,讓更多想要了解肚皮舞或中東表演藝術的讀者與舞者增廣見聞,更珍貴的是網站上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重要文獻,為現在及未來的新進後輩與遠古以來的經典傳承搭起了溝通的平台。為了讓國內舞友與觀眾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豐富面相與廣泛領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小眼麗莎取得了這份線上點閱率極高的專業雜誌首肯,將網站上的相關文章譯寫為中文,以嚮大眾。
Jeff Johnson是一位傑出的音樂工程師,他負責我所有表演音樂!經過多年合作後,我們發展出一套讓預錄音樂效果更好又能避免出錯的方法。舞者們都知道音樂是一場成功表演的關鍵;因此錄音音樂能增加舞蹈表演的品質,兩者相輔相成非常重要。以下是一些關於錄音與成功音樂安排的提示與秘訣:

將整場表演的音樂剪輯成為單一曲目
許多餐廳表演或所謂的Belly-Grams[譯註:根據舊金山資深舞者Amina的解釋,Belly-gram是一種整人噱頭:舞者受僱後於預定時間前往指定地點-通常是辦公室或聚會場合,全身著好表演服裝帶著錄音機,衝進去為被指定者表演以達驚喜或驚嚇的目的。由於工作時間很短但收入很高,Belly-gram於1980及1990年代於美國極為流行。]通常在十分鐘至二十分鐘之間,舞者往往需要安排數首歌曲以配合表演時間。歌曲之間的轉折若是接得天衣無縫令表演者受到更多讚美。Jeff熟知肚皮舞音樂因此能將歌曲之間的轉折安排得很理想,不但令表演更為完整,亦提高了整體的流暢度。


舉例來說,在一首快板歌曲後增加十秒的淡出效果,然後在中板或慢板音樂加入淡入效果,對我的表演具有最佳效果。淡出淡入的技巧令音樂速度的轉折較為和諧,觀眾亦較能接受這樣的效果;然而舞者絕對不會想在drum solo曲目中加入這樣的技巧。在這樣的情況下,Jeff 通常會在曲目前加入一秒的空檔,然後在曲目結束後加入二至三秒的空檔讓我有時間做出強而有力的結束姿勢,並且在下一首音樂開始前有足夠的時間接受觀眾鼓掌喝采。更重要的是,他將所有曲目剪輯成為一軌完整的音樂,燒成CD。 (因此CD 內容不需要分成幾首單獨曲目來播放。)

所有的音樂相互連結成為單一曲目,這對於音樂騎師來說非常方便,亦能確保這預錄音樂能一如舞者所希望的方式來協助舞者完成表演。(請記得:有些老式的CD播放器會在每首曲目間自動靜止三至六秒,這是標準規格。)

靜默之音
通常我們在餐廳裡表演時,都是由在櫃枱的餐廳員工播放CD,然後這些人便回去各自的工作上。倘若這名工作人員變得忙碌時,他很容易忘記舞者,也不太會注意到舞者的某一段表演既將接近尾聲。我自己就有好幾次這樣的經驗:我的音樂在我表演完後自動由第一首開始播放(有時我甚至已經離開舞台了)。想要避免這令人發窘的狀況,Jeff會在表演曲目後再加入一段二分鐘或更久的空白音軌,如此一來,即使CD自動跳到下一首曲目,也不會再有人誤以為妳會再度出場表演安可曲!

救急小撇步
我有一次曾經應邀前往一所本地大學的Belly-Gram演出,在我表演前有數名學校工作人員輪流上台表演二至三分鐘小短劇來自我介紹,他們各自以自選音樂出場表演後即退場至兩旁入座。我的表演是當晚活動的主要表演節目,於是音樂騎師於我的表演音樂開始前介紹我登台,然而這位音樂騎師不知道我要表演的是一段連續15分鐘的舞蹈,因此他在音樂進行了三分鐘後切掉我的音樂—一如他搭配先前幾名出場表演的學校人員表演的方式!活動主辦人跑到音樂騎師的音控台上要求他把音樂重新來過,他先前不知道我的音樂要到何時才結束;於是他決定讓全部的音樂重新來過一遍。


經過這次窘困的風波後,Jeff想出了在表演音樂CD片上加入額外的「音樂備份」的好點子。因此,除了完整的表演音樂與額外的空白音軌,我們在空白音軌後面加上每首曲子的個別完整檔案。每支單獨的曲目仍然具備完整連貫曲目所擁有的「淡入」或「淡出」等音效,但是CD播放器可以單獨播放這些曲子。這些備份音樂可以避免音樂騎師的手動失誤,導致我必須配合音樂重新跳整段表演。(這些獨立存取的備份曲目亦能讓妳在練習時針對特定曲子或樂句來練習,而不須花費許多時間聽完整段音樂再來找妳需要的部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