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黑旋風老師強力推薦-現代阿拉伯音樂三劍客 3-2

當Umm Kulthum於1975年過世時,在開羅為她舉辦的葬禮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民眾前來參加,堪稱為史上規模最大的名人葬禮之一。然而曾經為她打造出許多膾炙人口傳世名曲的這三位音樂家,就相對較鮮為人知。

埃及人稱呼這三位音樂家為「三劍客」,埃及聽眾對於這三劍客的第一印象往往來自於他們為Umm Kulthum演唱的電影配樂作品。舉例來說,"Ifrah ya Qalbi"即出現於一部1937年的埃及電影中。

三劍客與Umm Kulthum合作時期的歌曲風格著眼於呈現埃及/阿拉伯音樂及藝術之美,某種程度上還有喚起民族愛國情操,力抗西方殖民政治勢力與隨之而來的文化影響之目標,與1960年代後較為西式,更廣為一般觀眾所接受的音樂風格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或者說這正是黑旋風老師推薦的原因所在:透過這些歌曲去認識更接近原味的現代阿拉伯音樂。


在這三劍客之中,Zakariyya Ahmad的定位較傾向為傳統守護者,其絕大多數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在為慶祝先知穆罕默德聖誔的節慶、其他伊斯蘭教聖人先知的聖誔慶祝活動,乃至於蘇非教派活動上創作並吟唱宗教讚美詩歌的讚美詩歌者(mashayekh),因此他的音樂風格比任何人都更能顯現出道地的埃及風味及特色,幾乎不摻雜任何來自西方的影響成份。為Umm Kulthum分別暱稱為Asab (甘蔗)及Abu el-rod (花園之父)的Muhammad al-Qasabji 以及Riyad el-Sunbati,則勇於嘗試西方音樂及西方樂器,致力於將新元素與歷史悠久的傳統予以融合。

Muhammad al-Qasabji (1892-1966)
Muhammad al-Qasabji與被稱為埃及流行音樂之父的Sayyed Darweesh (1892-1923,只比al-Qasabji早出生不到一個月)雖為同儕,卻深受其影響,和他有志一同,對於西方音樂風格及形式有強烈的興趣。一生創作了360首作品的Al-Qasabji採用了歐洲樂器以及西方合聲樂理概念,同時他又在Umm Kulthum的樂團裡擔任首席烏德琴手;Umm Kulthum持續採用他的作品直到1946年。

Zakariyya Ahmad (1896-1961)
Zakariyya Ahmad堅持採用原汁原味的埃及音樂風格及形式(不論是他常年穿著的傳統服裝抑或是對於平主義的觀點上皆然);Dr. Virginia Danielson曾寫道「他是Umm Kulthum所共事過的口語化埃及音樂作曲家中最偉大的一位,」他的樂曲往往在令人驚異不已的音域裡呈現出能令人跟著朗朗上口的特質。Umm Kulthum表演Ahmad創作的曲目直到1947年。

Riyad al-Sunbati (1906-1982)

Riyad al-Sunbati與Muhammad al-Qasabji一樣,視被稱為埃及流行音樂之父的Sayyed Darweesh (1892-1923)為創作上的導師,受到他的啟發。Al-Sunbati 與Umm Kulthum結識於1922年,在1928年為她創作了第一首曲子。這段合作關係持續了數十年,他為Umm Kulthum創作的曲子包括了採用詩人Ahmad Shawqi填辭的長詩作品(qasa'id)。Al-Sunbati喜愛在樂曲中採用西方樂器,諸如大提琴、低音鼓、手風琴、鋼琴與曼陀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