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摩洛可談夜總會表演風格肚皮舞 3-1

獲The 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譯自Morocco on 'Cabaret Bellydance' by Morocco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63.html

圖片說明:摩洛可Morocco
攝影:Kathy Cheung of Ikonography, Liverpool, UK

Neon提問的問題與她的想法總是非常聰明而有趣,這也是我願意花時間接受她的詢問,與她分享我過去以來長期而綿密的深度文化研究與體驗成果。

使用或接受「夜總店表演」(cabaret)一辭,在這個字眼放眼全球,予人負面印象之連結,以及其所產生的性幻想/綺想之外,還有其他層面的問題(美國人不論在歷史/政治或文化層面有時是挺漠視事實真相的),這些議題皆被納入Neon精彩絕倫的評論中。

其間最明顯的問題之一在於設定東方舞的場域定義限制。這是極為顯著與事實不符的。

東方舞Raks Sharki自過去以來,乃至今日,已不侷限於中東地區或美國本土的夜總會/餐廳,即使在黎巴嫩舞者Badia Masabni 於開羅開設了歌劇賭城(Opera Casino)之前,這種舞蹈大多數時候是在居家環境裡發生的,或者是為了家族慶祝活動或派對而舉行。在歌劇賭城開張營業之前,茶室或咖啡廳裡的表演者不是全數由男性擔任 (他們通常也會提供整套的色情服務),或者,當有女性出任時,是以整套服務為主,歌舞反倒是其次。

今日由埃及當地報紙報導中可以發現,自從1993年以來,埃及夜店榮景已較先前盛況萎縮了將近90%,夜生活開始慢慢回復成居家娛樂,以及某些特定的家族慶祝活動:因為僱用任何女性舞者依法查禁,即使是在上埃及或其他鄉村地帶的婚禮或訂婚派對,以及相關活動上亦然…。

回想在過去美國境內少數民族夜店的黃金時代,我們這些真正的東方舞者主要靠的是在婚禮、訂婚儀式派對、家庭或中東社群乃至教會的餐會、舞蹈節、教會娛樂活動等場合上賺取收入或外快,我們身著正式表演服裝,一如中東地區那些專業舞者的裝束。

還有,在這些少數民族餐廳裡我們一週表演六晚,大多數都是家庭聚會用餐的場合 (芝加哥與拉斯維加斯則是特立獨行的少數例外),所以大部份的舞者的確會與觀眾中的女性來賓共舞,或為她們獻舞,或者只是為了我們自己愛跳而舞,同時又兼顧了觀眾的欣賞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