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黑旋風老師的漏抄筆記-與鼓手現舞鼓舞對話篇

有鑑於國內能現場與舞者對應的鼓手還不夠多,這次Karim老師的與鼓手對話課程上,不但塞爆了來自北中南各地的舞者,還有許多鼓手特來旁聽見習,形成相當有趣的景像。Karim老師說,在其他地方他也開過像這樣的課程,也有過鼓手與舞者齊聚一堂上課的現象,可見這樣的課程對於舞者以及鼓手是同等的重要。

現場鼓舞的確對於舞者與鼓手來說同等重要,一如婚姻必須由夫妻雙方共同來維續,一場精彩而成功的現場鼓舞表演,必須由鼓手與舞者共同創造,缺一不可。

Karim老師在他巡迴全球的教學與表演生涯中,合作過的舞者不計其數,其中很多時候他根本不知道與他在舞台上合作無間的舞者芳名為何,來自何處,他們只有在舞台上那短暫時間的相處,但是那短暫時間裡所呈現出來的合作無間,以及默契十足,往往令台下觀眾誤以為Karim老師與舞者除了專業上的共事關係,一定還有其他個人的瞹眛情愫,不然就是跟這個舞者早就排練了三百次-難怪天天在女人堆裡打混,卻還是交不到女朋友,黑旋風老師幽默而哀怨地如是說。

這樣的專業默契來自於鼓手與舞者之間對於現場鼓舞的流程與內容有一定的慣例共識,以白話文來說,就是有個標準作業流程與共同語彙,能夠讓舞者安心地儘情發揮自己的舞蹈技巧,又能確保鼓手不會讓舞者在台上看起來狀況外,而被認為是個欺負女朋友的爛男人。

Karim老師說,對於阿拉伯鼓手來說,現場鼓舞至少有六至八個元素,這些元素可以獨立採用,也有可能會交疊應用,或者分別由鼓手或舞者來引導某一個特定元素的進行或結束。這些技巧其實不困難,但是如果沒有經由分析與解釋,簡直與無字天書一樣地難以理解。而一旦知道了箇中原委,許多未曾與鼓手搭過現場鼓舞的學員們,也能自信滿滿地跟著Karim老師的手鼓對跳,感受現場鼓舞的那種刺激與樂趣。

小眼麗莎不打算在這裡告訴各位讀者Karim老師所教的那六個元素是什麼,下次記得手腳要快一點,趕快報名來上課,就能知道到底是哪六個元素了,而且現場手鼓一如Karim老師所說,不同於錄製音樂是可以預期的,現場手鼓充滿了變化與無限的可能性,沒有來上課,真的就是拿了筆記看也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的。

小眼麗莎要說的,是舞者與鼓手合作表演現場鼓舞時的心理準備。那是一種信任,這種信任來自於相信善意-相信自己不會碰到故意惡整妳的壞心鼓手,相信自己不會運氣這麼差一定會碰到沒辦法合作的鼓手;這種信任來自於經驗,對於以肢體動作闡釋音樂與情緒的經驗,以及學習人生就是一條因為經驗累積而慢慢放鬆的人生經驗;簡單來說,要相信自己,相信鼓手。

Karim老師很坦白地說,鼓手的表演方式至少有兩種:純粹的節奏樂器或者是為舞者演奏,這兩者之間存在著很大的不同,如果是以節奏樂器藝術家的立場表演,他可以天馬行空,恣意而為,但如果是與舞者合作,為舞者擔綱現場鼓舞的演奏,那麼他就必須站在舞者的立場著想,演奏出舞者能夠處理的節奏與樂曲來,這其中最大的一個關鍵,就在於鼓手會擊打出重覆的節奏或樂句,讓舞者得以從容不迫地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黑旋風老師不斷地強調,鼓手不會去挑釁舞者或與舞者對抗,因為在舞台上彼此相互幫襯才能讓表演達到最棒的效果,所以鼓手會想辦法以節奏或音色來提示舞者或協助舞者,一如舞者會以肢體動作來引導鼓手做出她們希望的效果。

他開玩笑說,在埃及地區,鼓手與舞者的比例非常懸殊,真的到處都可以找得到鼓手,但不一定找得到舞者,所以鼓手必須竭盡心力來服務舞者才能從激烈的業界競爭中勝出,得到工作機會,黑旋風老師笑說,埃及鼓手是以音樂來服務舞者啦!而出了埃及地區,這個比例卻倒轉過來,變成鼓手炙手可熱,舞者爭取與鼓手合作的機會。

因為國內現場鼓舞的經驗還不是很多,所以小眼麗莎在此分享一下與鼓手合作現場表演的上道行為與慣例:表演前一定要向鼓手或樂師打招呼,聊聊今天表演的內容,表演結束後一定要先帶領觀眾向鼓手或樂師致意,再接受觀眾掌聲。

一如觀音老師說的,千萬不要隨便惹火妳所合作的鼓手,因為他們只要隨便揮手彈指,就能令妳的表演失色走樣,非常不划算。小眼麗莎想說的是,情況或許不會那麼可怕,只要自己功課先做足,態度夠誠懇敞開,與鼓手合作絕對能令自己更上一層樓,也同時能享受這歡愉的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