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由舞蹈教室到表演舞台

獲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節譯自From the Classroom to the Stage by Jill Lewis Kelly
英文版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33.html

圖片說明:Aututmn Ward 2005年秋季學生成果發表會/攝影:Sal Denaro

回想不過三年之前,我絕對無法想像一個小小的散沬花刺青居然讓我搖身一變成為肚皮舞者。三年後,現在的我正在準備我的第四次大型表演:我不但以前所未有的信心重返舞台,我還非常興奮地與我的親朋好友一起分享我的表演。
圖片說明:Rakkasah 2004

當夏季來臨,我總會以散沬花刺青來慶祝新季節來臨,這是我行之有年的小傳統,但我從未有機會以其原生文化意涵的角度來欣賞這門藝術形式。2003年我有幸應邀參加一場非常傳統,僅限女性參加的摩洛哥散沫花派對 (但這場派對卻是在非常新潮的布魯克林區亞特蘭提斯大道上舉辦),在那場派對上我觀賞了改變我命運的中東舞蹈表演,而這名擔綱表演的女性Autumn Ward成為我的舞蹈老師。Autumn的舞蹈不是我過去所見過,她在舞蹈中移動的方式簡直不可思議,卻又似乎不費吹灰之力地與音樂完美呼應。

參加派對數月之後,我參考了Autumn給我的課程訊息,決定放手一試,儘管這時早已錯過我每年的新年新願望方案(老實說我還挺不擅長的),我還是希望透過嘗試新事物來展開新年新氣氛,那時的我認為肚皮舞可能是個新奇有趣的運動方式,所以在2004年的元旦,我去上了第一堂肚皮舞課程。

開始學習肚皮舞數週之後,我發現我糊里糊塗地一腳踏入的不只是一項有趣的運動方式,而是具有更為深層意義的事。隨著每一堂課,我對於這個舞蹈形式之美有了更多的了解與欣賞,對於與舞蹈課上同學相處每堂課的期盼也日益熾烈。由最基礎的入門技巧開始,Autumn便能引導她的學生輕鬆自在地進入簡單舞碼的學習,簡易舞碼之後是較為複雜而有難度的舞碼,Autumn最後採用了部份中高難度的舞碼片段作為舞台上的團體舞蹈表演,隨著每堂課,學生們的興趣越來越濃烈,那不只是趣味而已,而是令人興奮到無以復加的程度,最後學生們可以想像自己所學過的每一個個別動作以音樂串連起來,形成美麗而流暢的表達形式。妳開始對於整支舞蹈的風貌有越來越多的預期,然後,一切就像變魔術一般,妳就要上台表演這首舞蹈了!當我在舞蹈課上時,我感受到與音樂、其他舞者、傳統文化藝術,乃至於我自己舞蹈之旅的過去與令人興奮的未來產生如此美妙無比的連結。

最幸運的是我得以找到這麼難得一見的好老師與編舞者,儘管Autumn營造了一個輕鬆自在而充滿支援功能的課堂環境,她的教學講究相當程度的技巧。她引導我成為獨當一面,能掌握舞蹈本質的人,當她以無比熱情的方式啟發舞者們之際,她也給予我最大的自信心,她向我保證如果我無法達成個人所能達到最佳狀況的知識與技巧,她不會讓我開始表演。每場表演後我都感受更多的信心,緊張度大幅減少。我發覺我非常願意與我的朋友分享這美麗的舞蹈,而不再老是擔心我的舞台恐懼症。

我非常喜愛今年我要表演的這些舞蹈作品,也從編舞過程中獲益良多。在Autumn的課堂上,能夠體驗一支舞蹈作品由最初的發想階段,透過動作與動作組合,以及動作之間的轉換,最後形成完整作品,這是相當引人入勝的。即使當年我只是Autumn肚皮舞入門班的成果展表演學員,我都能輕鬆自在地聽出複雜音樂裡的細微處,這全得感謝她高明的編舞能力,讓每個動作與音樂都完美無比地對應。從我的第一場表演開始,那時我還只是新手而已,那時只要想到要在觀眾面前表演就嚇得手足無措,到今日能參與Autumn的課堂與表演,讓我學習到許多與舞蹈相關的事,對我自己有更多的認識。我所學習的每支難度都更高,動作轉換的挑戰度也更多,舞台效果也更加精細複雜。

三年後的這個六月,我將會以肚皮舞者的身份進行第四次的正式表演。這不是三年前那個跟著一群女人一起欣賞散沫花刺青精緻之美的我,在當年所能夠想像的。對於這場成果發表會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興奮與期待,這群舞者是我所知道最為光彩動人的女性,其中也會有少數學生表演獨舞,我相信那將會是個充滿樂趣而引人入勝的美好夜晚!
Jill Lewis Kel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