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英式洋葱湯裡的麵包片之二

圖片來源:http://top5soups.blogspot.com/2009_03_01_archive.html

沒想到在晨光裡看著令人幸福感指數高漲的料理節目,亦能好好地思索著肚皮舞的某些面相,的確是件驚人之事。

簡單地說明一下這道發人深省的英式洋葱湯,與坊間常見的法式洋葱湯大同小異,同樣是洋葱切絲炒至透明焦糖化,加入大骨高湯燉煮,最後再加入麵包切片、查德起司刨片與鼠尾草,放入烤箱二分鐘讓起司融化,讓麵包片呈現金黃焦脆即可。重點是要慎選麵包片,要採用質地紮實,口感清爽的硬質麵包,方能充份吸收融化的起司及濃郁湯汁,又不至於影響洋葱湯天然的鮮甜風味,同時還能保有麵包的口感與量體感,呈現出湯品豐富的口感與味道的層次。

這是一種渾然天成的經典滋味,一旦吃過貨真價實的真品,就知道絕非真空調味料理包或其他即沖即食的粉狀湯包可以與之比擬或取而代之的。

小眼麗莎想到Suhaila說過,肚皮舞的發展歷史本身就是一種新舊交替,創新與經典相互交融的混搭與融和過程,這是一段不停地演變著的現在進行式,充滿種種未知的可能性。

Suhaila從小跟著媽媽Jamila和她的學生們一起跳舞,對她來說,在阿拉伯主題夜店裡那些穿著幣飾胸罩,手拿指鈸,下著燈籠褲或圓形紗裙的肚皮舞者裝束,與白天適合全家出遊觀賞的藝文活動上那些身裹掐金屬絲Assuit長袍,臉上畫著部落祈福印記,頂壺玩蛇持刀的部落風格表演,其實是一體之兩面,那不過是表演場合的性質不同而在服裝及表演形式上略有出入,所以當她被問起對於當代的東方舞或部落風肚皮舞有何看法時,Suhaila無奈地說,她不知道為什麼要被強迫選擇,因為在她成長的環境裡,這兩種舞蹈風格並行不悖,互不衝突-在七十年代的時期裡,舞者們以天馬行空的藝術創意各自闡釋她們眼中的中東或阿拉伯藝術,透過一場又一場,一晚又一晚的現場樂隊演奏即興表演,摸索著千里以外那遙遠古老世界裡的真實與美麗,而那些舞者們,往往都對於音樂與節奏,指鈸或阿拉伯手鼓,以及歌辭內容與表演舞蹈的歷史,是有所認識的。對她們來說,那是一種職業道德,專業舞者本當要對相關知識有所認識而有助於更佳呈現出舞蹈的內涵及味道,這更是一種因為熱愛而自然產生的連帶興趣,因為實在太喜愛,而想知道更多相關的資訊與知識。

小眼麗莎想到與意珊老師在舊金山一訪著名中東藝術表演舞團Aswan’ s Dancers團長Amina (著名女鼓手Susu的母親)她那充滿阿拉伯及中東文物的工作室,接受她對指鈸與東方舞的應對訓練時(有時候來點不同於ATS與部落的特訓也挺能發人深省的!而且非常好玩!),她對於那些肚皮舞名曲不但朗朗上口,還能解釋曲中各種節奏,以及如何以指鈸來應對節奏-那可是來自於她在Jamila Salimpour那間巴格達咖啡裡夜夜擔綱表演所累積出來的經驗。Amina與其他小眼麗莎有幸與之親晤的資深舞者:Morocco、Selina Wilson、Jamila Salimpour,在在皆向後輩晚生展現了一名浸淫於異國藝術文化多年的藝術家所具備的專業與魅力。

一如這濃郁洋葱湯裡的紮實硬麵包片,不但能吸收不同元素的精華成份,還能保留有一點麵包原本的口感與氣味,最後讓所有的食材在那一口麵包裡發揮得淋漓盡致,這就是一名舞者不可或缺的質素養成,讓自己像那麵包一樣,敞開吸收所有豐富的元素,在自己的身體與心理上融和,展現出屬於妳自己的個人風味。

身為一名部落舞者-的確,那再也無法從身上拿掉的posture說明了一切,來自ATS與Salimpour技巧的訓練正是養成那片麵包的道路,路程很辛苦,特別是不曾接受過所謂舞蹈科班訓練,身體異常柔軟卻毫無力氣,但是在心理與思考層面上,受過藝術史訓練以及講究精準的事務所工作磨練,卻能有清楚的思考邏輯以及更敏銳的美學感受度…

所以,不要只是因為自己沒有科班或學院訓練就覺得自己成不了一名舞者,也不應只因為自己曾經受過訓練的身體就覺得有恃無恐,理所當然,每個人的麵包特質來源不同,但同樣都必須賦予熱情與堅持,能專心一體地去發展,才有可能造就出可以倚之大玩融和或創新的基礎。

願妳也能找到屬於妳自己的麵包養份,創造出妳的一鍋美味洋葱湯。

1 則留言:

ANNA LAM 提到...

LIZA您好~我是香港的ANNA~DICKSON的妻子啊~記得我嗎﹖'不要只是因為自己沒有科班或學院訓練就覺得自己成不了一名舞者,也不應只因為自己曾經受過訓練的身體就覺得有恃無恐' 這句實在令我太感動了~~我本身就不是一名受過學院訓練的舞者(大部份的舞者都接受過芭蕾訓練)有時候都會覺得夢想是遙不可及的啊! 看到這句說話真感到鼓舞~非常欣賞你對肚皮舞正面的看法~另外請問什麼是ATS呢?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