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讓我們在舞蹈中水乳交融

獲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譯自Let The Dance Unite Us by Pepper
英文版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57.html

圖片說明:Pepper of Poisonbelly

當我五歲時,我母親帶著我去上了我的第一堂芭蕾課。我們安靜而耐心地坐在教室裡等上課,看著所有的小女孩們慢慢地走進教室裡。我非常害羞,同時心中卻感到無比興奮。突然間,我母親檢查了一下我的耳朵,「走吧!」她催促著我離開舞蹈教室,沒有給我支字片語的解釋,我走出教室,淚水不斷地流下我的臉頰。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其實,我母親從這群小女孩身上觀察到了即將爆發的水痘流行潮,所以她決定帶我離開以免感染。於是我與舞蹈那起伏不定的關係就這樣開始了,當年的我全然不知道這樣的關係裡總是會有些意想不到的事。

不過,日後當我長大,從一個舞蹈圈子跳到另一個舞蹈圈子,受到感染影響的並非我的身體健康,而是那些不良的行為舉止以及令人感到難以忍受的態度問題。在我的人生裡,我一直非常渴望著歸屬感,沒錯,這是一種社會本能的需求,但我想要成為某個舞蹈團體的成員,在舞蹈裡與他人水乳交融對我來說是如此重要。我相信倘若我能找到一個屬性相同的團體,我們便能在我們所熱愛的藝術形式裡歡慶我們的友誼與熱情。

當我與肚皮舞相遇時,我的人生從此改變。我放棄了過去所從事的舞蹈形式,讓這份熱情在夜店裡與他人分享。數年前當我在華盛頓特區裡一家我常去的夜店裡駐足之際,我遇到了啟發我舞蹈新人生的光芒與希望,我結識了Martiya Possession的Ya Meena,她真是我所見過最可愛而仁慈的人。她與她的舞蹈夥伴們向我介紹了我所不知道的肚皮舞,那是一種更為黑暗而張力十足的風格,而我深受其吸引,更重要的是,她們是一個團體,她們一起工作,和諧相處,在舞台上沒有爭風吃醋,相互較勁的問題。Ya Meena 啟發了我再次跳舞的熱情與渴望,我開始努力訓練自己,學習佛朗明哥舞蹈,我終於為我自己對於世界文化的著迷找到一個出口,給我自己一個機會去再次讚頌我對於舞蹈的熱情。「從今以後,」我告訴我自己「事情將會不一樣了,我可以感覺得到。」

但到頭來,事情並沒有變得多麼不一樣。沒錯,的確有些人像Ya Meena或日後我的導師Dejah有著無比驚人的耐心、仁慈以及願意支持別人的美德,但同時間這個世界也有其較為黑暗陰沈的一面:削價競爭、扯後腿、羞辱他人、小團體排擠他人、老師教導給學生的偏見等。自我開始訓練到步入專業表演者的旅程裡,我非常渴望結交朋友… 去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女性,同心歡喜地一起從事一項如此美麗的工作。但我所找到的卻是我不曾想過的... 我開始覺得氣餒沮喪,那所需要的勇氣與信念遠超過我所預期,有時我覺得我自己彷彿又回到五歲那一年,坐在教室外靜靜等待著另外一次的機會。

我很高興在經歷了這麼多年的辛苦工作與情緒低潮後,我終於努力邁向了那光明的一面,我找到適合我自己的道路,竭盡所能地不讓這行業的陰暗面擊倒我,近來我結識了幾名與我一樣熱愛舞蹈的朋友 (我簡直無法相信這是真的) ,事情變得從未如此充滿希望。現在我是一名舞蹈老師,這份工作讓我得以見到學生們臉上明亮動人的笑容,她們讓我想到了過去的自己,但現在一切都充滿希望與期待。

有件事始終不曾改變過,我想以後也不會有所變化。我對於舞蹈的熱情未曾減少過。熱情的火焰持續燃燒,照亮了我的生命,我懇請那些與我一樣遭逢到舞蹈黑暗面的舞者們伸出援手來相互支持,將陽光帶入妳的想法裡,告訴自己妳絕對不是孤立無援的,妳遠比自己所知道的還要有潛力,經歷了這些不愉快後,我非常堅信當我們有機會時,我們應該彼此打氣鼓勵對方,我們必須致力於找到彼此共通之處,而非鑽牛角尖地去強調我們的不同之處。在我們的團體裡,我們可以以身作則,告訴那些不了解如何欣賞不同文化所提供的恩賜。我聽多了「這是部落…」與「那是混搭風格…」,還有「這才是肚皮舞」或「那不是肚皮舞」,我在網路上的聊天室或漫天流傳的流言斐語裡看到這些訊息,這種現象讓我覺得很悲傷,我想這種現象如果發生在我自己所處的團體或圈子裡一點也不足為奇,難道這才是最重要的事嗎?有一件事是千真萬確的:我們同為有血有肉的人類,我始終堅信人類本性裡的慈悲終將戰勝所有道路上的重重險阻,不論我們被賦予的標籤或期望為何。

我對於一路上走來鼓勵我,支持我的人感到衷心感謝... 我對於能慶祝她們的成功感到與有榮焉,我親愛的舞友同袍們,我要向妳們致意,我希望我們都能以真心在舞蹈裡水乳交融,和諧圓滿。
Pepp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