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摩洛可談夜總會表演風格肚皮舞 3-3

獲The 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譯自Morocco on 'Cabaret Bellydance' by Morocco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63.html


圖片說明:摩洛可Morocco
攝影:Kathy Cheung of Ikonography, Liverpool, UK


我個人最關切的在於被包裝過的事實,以及避免誤將混搭風肚皮舞、部落風肚皮舞、暗黑風格肚皮舞(歌德風)精彩絕倫的表演形式認定為所謂「真的」或「價真貨真的」東方舞範疇裡,而是以它們名正言順,符合其定義的名義存在與發展。

對於那些竭盡心力,堅定相信「遺傳基因」或「血緣關係」促成任何音樂或舞蹈形式上與生俱來的本能與技巧之人,請想想看:這真的有可能嗎?

倘若這一切都成立,那我絕對會是全球頂尖的小提琴手之一,因為我的叔公曾經是最棒的小提琴手,而Tarik就是一個非常出色的福音歌手了。當然啦,千萬別叫我演奏小提琴,還有,我的福音歌曲唱得比他強多了。

摩洛可Morocco


回應
Ziad
親愛的摩洛可,真是一篇很精彩的文章!對於妳為這舞蹈及藝術所貢獻的努力及心血我真的是很感動。但我個人有一點意見要在此陳述...關於「遺傳基因」或「血緣關係」促成任何與生俱來的本能與技巧一事在許多領域裡都是爭論不休的題材,即使在舞蹈這一塊領域裡亦然,我剛好是那種相信「遺傳基因」或「血緣關係」的確影響個人表演能力的人。無庸置疑的是對我來說要花費數十載光陰來學習的事物,對於他人卻有可能是連課都不用上就輕鬆學會。這樣的現象在許多專業領域裡已經獲得證實,在舞蹈界應該亦不例外。順道說一下,這樣的事實並不影響那些努力得頭破血流而想盡辦法學習舞蹈的人。他們在身體與情緒上必須會經歷許多辛苦的挑戰…然而,這些人也是最應該受到讚揚的。噢,我們要感謝「遺傳基因」,否則我們不可能會有像達文西、愛因斯坦或莫札特這樣的天才…. Ziad。

alWajdi
我認為洛奇姑媽在文中所指的「遺傳基因」或「血緣關係」,只是在形容,舉例來說,不能因為某人是阿拉伯裔就會比一個瑞典人會跳東方舞。

Parthena
嗨!親愛的洛奇姑媽,我很喜歡拜讀妳的大作。我在東岸新澤西州長大,妳的東岸口音以及用辭方式令我思鄉情愁。你在文章裡說:「我個人最關切的在於被包裝過的事實,以及避免誤將混搭風肚皮舞、部落風肚皮舞、暗黑風格肚皮舞(歌德風)精彩絕倫的表演形式認定為所謂「真的」或「價真貨真的」東方舞範疇裡,而是以它們名正言順,符合其定義的名義存在與發展。」或許因為我身為舞者,當我開始接觸某些形式或風格時,我忍不住會做些dork小事例如去研究其歷史-但我不覺得這些肚皮舞的分支流派遭到不實的呈現方式,我個人所知道的是打從一開始,這些分支流派就是由道地的中東舞蹈裡發展出來的。我想不出有任何舞團、網站或表演中,曾經誤置了這些表演形式的正確稱謂。我看過BDSS在法國Folies Bergere宮現場表演的 DVD,裡面的部落風舞者被以部落風肚皮舞者的名義介紹給觀眾。我聽過妳在美國肚皮舞者這支紀錄片中的一些評論,我可以體會妳的意思。我的感覺是這些獨特的風格的確不應該被誤認作正統的中東舞蹈,但它們的確是自其中衍生而出。它們不應該只因為其現代性或來自美國就被迫與其原生舞蹈形式劃清地盤或撇開不論。或許我們真正應該關注的是區別這種舞蹈到底是土風舞還是純粹的藝術表達形式。身為一名民族舞者或土風舞者,我深切同意傳統有其保存之必要,然而所有藝術形式自然會隨著時間而經歷改變與發展,舞蹈亦不例外。我個人覺得能有像Carolena Nerrichio這樣為這舞蹈開創出新風格的舞者真的很棒,東方舞是一種藝術形式,自然會經歷其變遷,而其所有變化發展都應該受到適度的重視與尊重,妳覺得呢?

Ziad
當然,我理解摩洛可對於「遺傳基因」一辭意指何事,然而「遺傳基因」所涵括的領域很廣,我所指的是這領域裡其他的面相。然而,因為我自己本身來自中東地區,我常常會與家人或阿拉伯裔的朋友一起坐下來觀賞表演時,他們不是會說 “hilow bas ma fi taami” 不然就是 “ shatra kthir bas ma ainda hel ehassas” ,翻譯出來的意思是「很漂亮但我感受不到原生風味」或者「她技巧不錯但她沒有那個味道」。當然這有可能只是一種個人偏見,但請相信我,這其中必然存在著某些事實,一名舞者可以擁有無人能比的技巧但不見得能傳達出合宜的感覺或味道。另一方面,一個阿拉伯女子可以在家族聚會裡起身跳舞,她可能做不出一個單邊臀部下座的動作,或不知道什麼叫作undulation,但你絕對可以看得出來她表現某種你做不到的特質與味道。

Blanca
嗨!Ziad,不知道你來自哪個國家?難道你的意思是只有出生於阿拉伯文化背的舞者才會在跳舞時有所謂的中東味道嗎?或者你是否曾經見過任何西方舞者表現出與來自你原生文化的女性所能呈現出的動作/活力/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