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Oum Kalthoum經典名曲歌辭中譯--Al Atlal熱愛傷痕之廢墟

還記得黑旋風老師在阿拉伯文化與藝術講座中提到了阿拉伯音樂裡的感性成份與特色嗎?聽過了他的解說以及現場彈奏示範後,重新回過頭來欣賞埃及音樂國母Oum Kalthoum的曲子與歌聲,就更能體會為什麼她在阿拉伯世界是如此重要了。

阿拉伯人在旋律與歌聲中要的是情感上全然的抒發與蘊釀,音樂對於他們來說有著相當不同的意義與價值,這也是為什麼Oum Kalthoum一場演唱會動軏好幾個小時卻往往只唱上寥寥兩三曲,但聽眾們還是聽得如癡如狂,他們在歌辭與人聲演唱中找到情感上的共鳴與抒發,而這些歌辭往往充滿了極為複雜而濃烈的情感,不論是男女之間的戀情還是對於親友的感情,沒有純粹的愉悅,亦沒有全然的痛苦,人生在極喜與極悲之間遊移不定,這才是真實的生命色彩。


以這樣的立場來聆聽Oum Kalthoum演唱這首歌曲,就更能體會這歌辭中無奈悲傷又忘懷不了熱戀甜蜜滋味的意境,動人非常。

因為Oum Kalthoum對於阿拉伯人有如此特殊的意義,所以如果無法完整闡釋出那歌曲中的情感與味道,選用她的歌曲入舞基本上是種對自己專業生涯的嚴苛挑戰,會受到阿拉伯觀眾的強烈抗議與質疑,因此許多資深舞者會勸誡新進舞者儘量避免採用這位埃及音樂國母的經典名曲來表演,權宜之道是採用經過混音或重新編曲的新版本。

埃及音樂國母1966年現場演唱紀錄片/Oum Kalthoum - Al Atlal (The Ruins, Les Ruines) 196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o-3AN-m2gI

巴黎演唱會實況紀錄/Umm Kalthoum in Paris "el atlal"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_24rwXlKA&feature=PlayList&p=D71FECEFF82A9A65&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2

當代流行女歌手Rouwaida Attieh闡釋經典名曲Al-Atla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qX9C9d2a9k

烏德琴純音樂版本al atlal oud Ismail Alyassir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ERoPw3_ztE


我的心,別再問我逝去的愛去往何處
我以想像所建立的堡壘崩潰化為塵土
請給我水吧,讓我在這堡壘廢墟裡喘口氣喝杯水
然後讓我在淚水裡娓娓訴說我自己的故事
讓我告訴你炙熱的愛如何成為消逝的舊聞
再成為我痛苦的來源
我始終忘不了你
你甜言蜜語地輕輕呼喚我,柔聲地誘惑著我
你向我伸出手來,一如在浪濤大海中溺水的人被一把拉起
一如迷途旅人在暗夜中找尋一絲光亮
但你雙眸中的光芒又去哪裡了?
我親愛的人呀,慾望小鳥不停地啼唱著我的痛苦,那一日我探訪你的巢穴
你已經變得如此狂妄自大,驕寵過人而喜怒無常
你像個專權暴君那樣地帶來傷害
而我對你的渴望狠狠地燒痛了我內在的靈魂
那些過往的甜蜜往事如此成為在我血液裡竄燒的餘燼
請讓我自由,放開我的雙手吧!
是的,我早已放開你的雙手,不曾再試圖留住任何事
噢!你對我的情感枷鎖層層綑綁讓我手腕满是血污
為什麼我已對你無關緊要了,而這枷鎖還纏繞不去
為什麼我還癡癡地守住那些你毫不在意的承諾?
我在這冰冷牢籠裡苦苦守著那些承諾,而如今這就是我所有的全部世界
他早已飄泊遠方,我那迷人的愛人
他滿是驕傲、尊嚴與優雅
像個國王一樣地滿身令人喘不過氣來的華美行頭以及目不暇己的光彩,邁開大步向前行
他身上的迷人氣息一如幽谷裡的徐徐微風
他一如夜晚美夢般是如此愉悅的經驗
我已失去你那光彩奪目,魅力十足的陪伴
在愛中遊蕩,我像一隻困惑的蝴蝶撲向了你
在你我之間,慾望是信差,也是將美酒遞予我們的飲酒良伴
在愛情中還有比我們更沈醉不已的嗎?
我們在身邊構築了如此之多的希望
我們踏上了月光小路,歡樂在我們面前跳躍不已
我們就像孩童一般地開懷歡笑
我們拔足狂奔,試圖與我們的身影賽跑
我們在飽嘗這真實的歡愉後甦醒
要是我們不曾醒來該有多好
清醒的神智毀了這微醺美夢
夜幕低垂,黑夜成為我唯一的友人
然後微微晨光召示了日出,拂曉一如熊熊大火
然後這世界再度成為我們所熟知的世界,愛人們各自步上自己的道路
噢!那徹底未眠的人墮入睡夢,在你甦醒後記得了這承諾
你知道倘若一個傷口開始癒合之際,會隨著回憶而出現另外一個新傷口
所以要學會去忘懷,學會拭去那回憶
我親愛的人,凡事皆有命定
並非我們自己造成了我們的不幸命運
或許有朝一日當我們想要見到對方的念頭夠強烈,那麼我們的命運就會再度相逢
倘若有一方拒絕了另外一方,則我們只是狹路相逢的陌生人
倘若我們都能依照自己的心意來走
千萬別說那是出自於我們的意志
那皆是命運的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