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又變了嗎?-ATS的指鈸教學CD出爐了!

如果妳覺得ATS的指鈸只有RLR與Military(RLR, RLR, RLRLRLR或Jamila形式裡所謂的337)[其實還有另外一種較為少用的指法Moroccan Six],那麼Raqset al Sajat第一輯這張由Helm與FCBD共同合作的指鈸教學CD絕對會顛覆妳的刻板印象-原來ATS還能搭配許多不同的指鈸指法與音色變化哩!

在黑旋風老師教完了2009年肚皮舞專業音樂技巧營之後,發現這張新指鈸教學CD,真的有點近乎毛骨聳然的興奮,實在是太巧合了!過去許多舞者與樂師認為ATS雖然能達到團體即興表演的精彩度,卻必須犠牲對於節奏或旋律的多變豐富作出完整的闡釋,畢竟如果只能以RLR或Military的指法來對應所有的音樂,那麼要不就是會讓音樂與指鈸失去連結,格格不入,要不就是只能選擇某些類型或節奏形式的音樂,侷限了表演音樂的選擇,不論是哪一種,對於舞者或觀眾來說都是種損失。

正是因為ATS處於不斷發展演化的特性,對於音樂與指鈸的應用自然而然地也會有所進化-唯一確定的是ATS與指鈸的關係是不會脫離或終結的,指鈸如果敲得好,敲得漂亮,絕對能讓表演更為出色這一點亦無庸置疑。

在這張互動指鈸教學CD裡,透過Ling Shien Bell的引導與解說,將協助聽眾透過指鈸來強化對於中東地區節奏的認識,這些節奏不論是部落風肚皮舞者或者是夜總會表演風格的肚皮舞者,都是耳熟能詳的慣用節奏,除了基本節奏型式的介紹,還教授以節奏來編製樂句的編曲概念。除了節奏形式之外,也加入速度的概念,讓聽眾得以體會不同速度下的同一種節奏會產生相當不同的風味與感受。因為與FCBD以及ATS創始人Carolena Nericcio的長期合作,這張專輯亦加入FCBD協力製作,讓專輯成為同時適用ATS以及其他肚皮舞風格的基礎修習工具。

整張專輯除了前言之外,計分為三個部份。前言除了介紹如何使用這張專輯,也對指鈸的打擊方法及音色作了基本的解說,Ling Shien說指鈸是一種樂器(好吧!!Suhaila這樣說了,Karim Nagi這樣說了,現在連她也這樣說了,所以請不要將指鈸當作是某種手具舞蹈的道具好嗎?),所以指鈸所表現出來的音色是很重要的-這一點觀音老師在每個FCBD品牌指鈸袋中都苦口婆心地加入說明書了,視指鈸擊打位置不同而至少有ring、clap與click三種音色,將指鈸音色變化加入節奏對應擊打,就會產生更豐富而美麗的效果來。

第一部份教學的節奏為二拍或四拍的節奏形式-這個對於ATS的舞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所有的快板動作都必須在二拍或四拍的節奏形式下進行,這意味著那四種基本步法的動作皆能適用於這一組節奏裡,只要音樂速度合宜,皆能翩然起舞:
KarachiSa'idiFellahiMasmudi Sahirah(又稱為baladi)、Maqsum / Karachi(組合) (Karachi和Fellahi都是觀音老師鍾愛的節奏,那種速度只能說相當過癮!)

[再複習一次!]改版後的FCBD課程教授入門動作時老師會以「三種足部姿勢與四種基本步法」(Three Foot Positions & Four Basic Steps)來含括ATS的所有步法基礎。
三種足部姿勢分別為:
(1)左腳為重心腳,右腳腳尖在左腳長度範圍內前後點踏,該步法構成臀部上推(bumps)動作家族;
(2)左右兩腳輪流微微向前以腳尖點轉,搭配臀部自然平推轉即為基本埃及步法(Egyptian Basic)動作家族;
(3)左右腳輪流原地輕踏,分別為Shimmy與阿拉伯步法(Arabic Steps)家族的基本足部姿勢。
因此綜合來說,四種基本步法分別為bumps、Egyptian Basic、shimmy、Arabic Step。
步法與節拍的配合方面,bumps與Arabic Step為兩拍的動作,Egyptian Basic與shimmy則為四拍動作,只要右腳能配得上音樂節奏中的重拍(downbeat)即可。

第二及第三部份則分別介紹三拍指法應對的不同節奏:DarijDadrehMoroccan Shaabi等,以及傳統阿富汗DadrehMoroccan Shaabi With GargabasMalfuf PulseWahda KabirahMalfuf等,以及慢板動作慣用的 Cifteteli搭配Maqsum等,這張專輯還收錄了兩首音樂作品Mon Amant de St. Jean與傳統阿富汗歌曲,以滿足廣大樂迷及舞者喜愛的需求,也是示範3/4 及 6/8節奏的最佳範例。

除了學習節奏及練習指鈸,這張專輯本身就是一張非常美麗的中東樂器演奏專輯,除了Ling Shien示範不同尺寸的指鈸所產生的多元音色,還有土耳其木匙、手風琴、卡瓦(kaval)、阿富汗rebab(一種以弓擦弦的樂器,或又稱中亞木製魯特琴)、阿富汗手鼓等,其中還不乏FCBD的團員老師加入演奏行列,讓這張專輯成為一張ATS舞迷不能放手的指定收藏珍品!

攝影:Kristine Adams

熟悉FCBD的舞友們應該對於Helm這個樂團不陌生,因為觀音老師與他們合作製作了四張音樂專輯,在許多現場表演包括去年的公演Devotion裡,也都出現了Helm與觀音老師乃至於FCBD團員同台表演。核心團員Ling Shien與Mark Bell擅長多種中東地區的樂器,Ling Shien的人聲演唱更是一絕,清亮悠遠,詩意非常,聽者往往難以忘懷。


Helm的成立宗旨在於透過聲音,藉由經典、民謠或原創編曲來忠實反應中東地區傳統,他們希望自己的音樂老少咸宜,雅俗共賞,對於舞者來說,Helm的音樂風格非常豐富,適合肚皮舞、部落風肚皮舞、部落混搭風肚皮舞或羅姆(吉普賽)舞蹈。除了核心成員Ling Shien與Mark Bell,這個樂團還有許多共事或參與專案的優秀藝術家,其中或許最為國內舞者所熟知的,就是Rachel Brice合作的鼓手Tobias Roberson,他們合作過的肚皮舞者亦不計其數,除了FCBD,Mira Betz、Zoe Jakes、Rachel Brice、Elizabeth Strong、Hannah Romanowsky及Terry del Giorno等知名舞者亦在合作清單上。

這張專輯標示為第一輯,可以期待的是還會有更多精彩的節奏與指法介紹,畢竟,中東地區與阿拉伯世界的節奏音律本來就是千變萬化,讓人欲罷不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