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上課前的前置作業-寫在2009年肚皮舞音樂技巧專修營之前

最近有非常認真向學的舞友問小眼麗莎,在上Karim老師的指鈸課以及與鼓手對話課程,應該要先做點什麼準備的功課?

Karim老師的指鈸與節奏律動很活用,除了基本的阿拉伯節奏辨識,還會包括節奏與律動在歷史文化層面乃至於現代生活的不同闡釋,而指鈸除了成為舞者對應節奏與音樂的最佳良伴之外,還能透過音色的變化,以及節奏打擊的規則,讓小小指鈸搖身一變成為充滿靈魂與生命力的樂器。

噢!真是太令人欣慰了!老師的話果然有在聽!

You don’t practice at workshop; you come to learn and go home practice.(妳不是來大師營或研習營上練習妳已經會的技巧,妳是來學習吸收新知,然後回家去練習。)這是我們一起在Suhaila的Jamila Salimpour Format課程上學到的寶貴經驗-Suhaila親切地提醒我們,去上指鈸與節奏相關的課程時,必須先做好一定的準備功課,來上課才真的能吸收到新知識與新技巧。

因為這些技巧與能力都不是短期之內就可以熟練上手的,二年的時間不能成就一名優秀的小提琴樂手,於指鈸亦是同理可證。所以說我們還有得走上好長一段路了!

不過指鈸是個可怕的東西,小心會上癮,一旦學會了使用,就會欲罷不能,跳舞時沒用上就會覺得少了點味道的湯,淡了。[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舞蹈都非指鈸不可,但是多了個指鈸可以讓表演有更多的選擇與豐富性,也是不錯的!]

我們討論的前置作業,以目前我們手邊所有的資源,就是Suhaila出品的中東節奏辨CD,先大概聽過一遍幾個主要的節奏-意思是那44個節奏形式的頭十個吧!如果手上還有其他老師的節奏CD-像是Mary Ellen Donald、Uncle Mafufo製作的也不錯,節奏無非是重拍的不同安排方式,必須聽得久聽得夠才能聽出箇中奧妙。

也有人說了,就是都不會才要來上課咩!

指鈸讓很多人望而生畏,裹足不前,因為的確不容易,也不是馬上學了就能派得上用場,簡直比學英文還要令人挫折而感受不到其立即的價值所在。即使是克服萬難,走上了學習指鈸之路,越走才越發現自己的不足也是很正常的,上指鈸或節奏相關課程最大的恐懼與挫折,以小眼麗莎自己親身經驗來說,在於滿屋子的同學似乎都知道老師說的是什麼,也做得到老師的指令,而自己卻是唯一那個完全狀況外的蠢蛋!或者是明明平常也打得上手,但老師不過換了一下動作或節奏,怎麼好像手指上那四個小東西就開始跟自己作對了,完全做不到!

如果是這樣,那麼Suhaila另外一句蘊含著無限慈悲溫柔的話語適足以贈之,為妳打氣加油-What frustrated is your ego. You got to be strong.(讓妳感到挫折只是因為妳的自尊心受損,與妳本身的能力無關,為了成為一名好舞者,妳必須夠堅強到能接受這樣的事實。)

一名能啟發學生的好老師,能在有限的課程內容與上課時間裡,帶給不同程度的學生不同的收穫,以小眼麗莎上了幾次Karim老師的指鈸技巧課程後,從第一次的門外漢看熱鬧,到終於知道老師在講的是什麼,也做得到部份技巧了,一直到這次帶著期望的心情與小小的問題等著老師來上課,這就是一種見證自我成長與進步的喜悅歷程!

倒是有個前置作業小眼麗莎覺得很重要,一定要提醒一下的,別忘了把妳的指鈸早點拿出來檢查一下,試戴一下,調整一下鬆緊尺寸,因為大部份的指鈸繫帶都得自行加工縫製的,到了課堂上再來想辦法用訂書機或各種方法固定指鈸繫帶,絕對是來不及,而且徒然浪費了寶貴的上課時間,也讓大家發現妳原來和指鈸一點都不熟,那樣還挺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