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摩洛可談夜總會表演風格肚皮舞 3-2

獲The 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譯自Morocco on 'Cabaret Bellydance' by Morocco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63.html

圖片說明:摩洛可Morocco
攝影:Kathy Cheung of Ikonography, Liverpool, UK


有些激進一點的人士像我本人,奮力打入博物館、音樂廳、林肯中心、河濱教會舞蹈節這些場合,在努力爭取機會展現我們的本事,以及呈現這舞蹈的真實面貌後,終於取得第一次頒發給中東舞蹈藝術的藝術獎助金與認同,現在人們對於這舞蹈的觀感已經較過去因為那些老掉牙而不正確的綺麗幻想印象所帶來的恐懼與期待來得更為正面而敞開了。

老實說,任何形式的「夜店」說法,對於這些辛苦建立的成就來說都是一種不適宜的詆毀!

我們過去以來的努力成果亦與聲名狼籍的美式低俗滑稽表演中坦胸露腹的表演一點關係都沒有,那樣的表演係以西方文化裡某些東方學者之男性幻想以及想像自己是蘇丹王的沙文態度下,那些衣著不整,長相可愛的後宮佳麗為靈感而量身打造出來的商業活動。那樣的表演才會被稱之為「夜店表演」,這是那些天馬行空的傢伙(這可是對說謊者非常客氣禮遇的說法)百般暗示,杜撰出來的奇怪說法。

我亦發現有些舞者對於「東方舞/夜總會表演風格」的感受及認定來自於過去她們學得基本技巧的舞蹈教室對於東方舞的闡釋結果。(那無關對錯,只是過於狹隘而已)。

在這樣的舞蹈教室裡,主持教室者自己的言論即已相當畫地自限:「美國肚皮舞-我覺得民族舞蹈這個名辭過於沈悶無趣,若是全然採用所謂的夜總會表演風格來陳述,為了某些特定原因,我將不會刻意在此進行任何說明。」

至於美式部落風肚皮舞,我過去以來已經多次說過了:當它表演得好時,那真的是個很精彩的表演形式,但其基本原則 (意指舞者們皆必須服從領舞者的指示)、舞蹈動作與表演服裝,基本上與真正的東方舞並不相似。

至於其他不同的混搭(融合)風肚皮舞,當適切地表演時,就是很值得觀賞的表演:混搭者必須對於被混搭或融合的舞蹈形式下真正的技巧有足夠的認知,才能有效而理想地進行混搭,否則其後果將是相當不適切,亦不會是什麼精彩的好表演,只是令觀者更為困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