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另類情歌-門在哭泣Bab Am Yebki中文歌辭賞析

歌手名稱:Assi El Helani
歌曲名稱:Bab Am Yebki(門在哭泣The Door is Crying)
歌曲MV連結:http://tw.youtube.com/watch?v=T3jrk1EaI5c&feature=related


相較於中文流行歌曲裡充滿你情我愛的男女戀情,阿拉伯流行歌曲則有許多更為廣義的情歌,不論是對泊飄遠方的家人表達思念之情,或者是哀悼在戰爭中捐軀的同袍...撇掉那意淫十足的寶萊塢式MV,阿拉伯流行歌曲其實是相當正面而健康地表達著更為完整面相的情感。

這首歌在蒐集德布卡(阿拉伯排舞)的資料時,找到當今黎巴嫩流行歌王Assi El Helani與他膾炙人口的多首金曲,其中這首Bab Am Yebki(門在哭泣The Door is Crying)則是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事母至孝的歌王為了長年卧病在床的母親去世而寫的悼念之作,首演時在舞台上淚流不止,全場觀眾為之動容不已。

MV拍得相當有意境,歌王風光得意地拿著甫獲得的獎座進門,迎接他的卻是伊人已逝的惡耗電話…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對家人的關愛的確不能等,與舞友及讀者共勉之!

關於Assi El Helani的簡介,請參見前文介紹: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12/dabke-assi-el-helani.html

她已芳蹤杳杳,徒留我滿懷悲傷
在一切幸福與歡樂盡已消失無蹤?
而玫塊,為芬芳而綻放的玫瑰花也已凋零
年歲於我早已是遙遠無期的陌生事物
年歲於我早已是遙遠無期的陌生事物
幸福早已隨她遠去,消失得無影無蹤,徒留我一人
再也沒有笑聲留給我
悲傷的氣氛讓樓梯為之哽咽,大門的淚水亦泛濫成河
你可曾見過任何一扇門如此哭泣過?
噢,她的家園,是什麼改變了我們過去的美好時光?
妳成為睡意沈沈,了無生氣的陽光下唯一的缺席者
在妳的露台上,歌聲又是怎樣凍結不語了?
妳的露台又是怎樣冷清寂寞?
那曾經是最美麗的可人兒現在去哪裡了?
她過去曾經如此寵愛著小小鳥兒?
那些故事去了哪裡? 那些歡樂聚會又到了哪裡去?
故事早已遠離,歡聚業已窒息沈靜...
幸福早已隨她遠去,消失得無影無踨,徒留我一人
再也沒有笑聲留給我
悲傷的氣氛讓樓梯為之哽咽,大門的淚水亦泛濫成河
你可曾見過任何一扇門如此哭泣過?
你可曾見過任何一扇門如此哭泣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