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那一晚,我們一起走進阿拉伯文化的藝術世界-6月11日阿拉伯藝術講座後記

當小夢老師提及要趁黑旋風Karim Nagi老師這次來台灣舉辦肚皮舞專業音樂技巧訓練營,加辦一場阿拉伯藝術文化講座時,小眼麗莎當下的反應是:小夢老師,別幹傻事了吧?!

這幾年小眼麗莎看著國內肚皮舞的發展,很清楚肚皮舞之所以能廣為流行,就在於台灣人趕流行的個性,在於我們對於異國文化與藝術的漠不關心與粗暴對待,打著創作自由與適應本土民情的名號,隨意妄為,這當然也是國內肚皮舞始終有其無法突破的瓶頸,只能停留在某種追求異國綺想或刻意展現搔首弄姿的淺質性感層次上最大的原因所在,這樣說或許很沈重,對小眼麗莎已經體認到這正是自己故鄉最大的特質所在,在這個載浮載沈於不同殖民歷史與政治意念的科技矽島來說,深層的藝術與文化似乎是最不需要也最難以實踐的遙遠夢想。藝術的精緻或真誠與普羅大眾之間的關係永遠都處於奇特的矛盾與對立之中…,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覺得一般觀眾不了解藝術,或者是不給他們一個機會去了解藝術,同時間許多表演者自己也不了解藝術與文化的真義,或許正是因為這樣才會說反正觀眾很無知也無所謂吧…。

但小夢老師每每都能以她勢不可擋的浪漫熱情與理想,以及難以比擬的行動力,打動周遭的朋友與學生,讓大家一起去共同創造了很多動人奇蹟。去年十月的鼓舞樂雙年祭Hafla的豐盛表演,到現在還讓許多人津津樂道,這也讓龜毛到極點,求好心切,一百分完美主義的Karim老師,願意在忙到爆點的全球巡迴行程中,在台灣加演了這場難得一見的文化藝術講座-又是另外一個無可救藥的傻子。

不過為熱情夢想而堅持不輟的傻子正是這個漸漸失去熱情與浪漫的冷酷世界最需要的,所以小眼麗莎也就跟著跳下去也當個傻子了,當然還有更多願意支持我們的傻子,也莫名其妙地跟著跳下來淌這場渾水,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眾志成墄吧!6月11日的講座就這樣在一群熱心的傻子工作大隊忙亂而有秩序的狀態下,順利地展開,並且在德布卡的歡愉氣氛下,圓滿地落幕,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Karim老師在講座一開始開宗明義地就說了,出生在埃及,成長於美國,遊走於不同文化的時空裡,讓他深信自己的人生任務就是要致力於讓不同的文化以最美好的面相和諧真誠地交流,特別是今日恐佈主義與反恐佈主義的政治衝突在戰火硝煙之間日益熾烈,更讓他感覺到必須要更加認真地實踐自己的人生任務,畢竟在政治衝突之外,他深信所有的人類文明皆有其美好和諧的一面。

在講座開始前,Karim老師在計程車上與小眼麗莎討論了講座翻譯事宜-他從自己的講座內容以及考慮觀眾的感受等不同的層面,認真地與小眼麗莎討論,希望能採用逐句翻譯的方式,讓整場講座的流程順利。但小眼麗莎可是超級緊張的,因為並不知道Karim老師會講授的內容,雖然他有大綱,但他往往視現場觀眾的實際狀況再予以調整,小眼麗莎只知道大概會有數種樂器與舞蹈,其他的,就只能現場才知道了。不過在臨開場前,小眼麗莎站在舞台的幕後沈澱心情深呼吸時,想起了觀音老師Carolena曾經說過,或許小眼麗莎的人生任務就是成為溝通的橋樑,讓不同的文化與語言得以交流與了解,如果是這樣,或許只要相信自己的人生任務盡力去做,就不枉一切了。

這樣的心情讓小眼麗莎頓時感到輕鬆不少,當然也是在場有許多親愛的朋友們很熱情很支持,才能讓這場充滿知識與笑聲,時而穿插著不設防的小爭執與冷笑話的講座[那個魚皮的爭執真的是天外飛來一筆,不是事先套好的],得以圓滿成功。

講座中Karim老師示範了框鼓、阿拉伯鈴鼓、阿拉伯手鼓與指鈸等四種節奏樂器,他告訴觀眾,
許多樂器在阿拉伯文化裡都使用於儀式之中,這些儀式真的是婚喪喜慶都有,而彈奏樂器的樂手如果不能投入感情,或者讓樂器彈奏充滿感情,就失去了其功能-這些儀式上的樂器在於協助所有儀式參與者在情感上的投入,所以情感表達對阿拉伯人來說是很重要的。

這就牽涉到阿拉伯音樂了,阿拉伯音樂追求的是喚起觀眾的情感共鳴,以及全然地陶醉,Karim老師示範了國內難得一見的布祖基琴,這最早可追溯至法老時代的金字塔壁畫上,那時布祖基琴是女性彈奏的樂器。他解釋了阿拉伯音樂裡的旋律特性,最重視的便是引發聽眾的情感共鳴,令他們不由自主地讚嘆阿拉-因為這正是最直接而熟悉的情感表達方式,所以阿拉伯音樂的旋律往往會彈奏一段休息一下,慢慢堆砌,營造情感共鳴的氛圍。同時阿拉伯歌曲裡90%是探討愛與感情,而且阿拉伯人的感情觀-不止是男女戀情,也包括其他的感情,總是同時兼具著歡喜與痛苦悲傷,一如中文裡「痛並快樂著」,那種含蓄而複雜深層的情感,這如果不是原生文化的人們,有時往往很難理解。

Karim老師更帶來了傳統服裝,在小夢老師手鼓伴奏下,為大家表演了傳統上埃及舞蹈長棍舞,最後他還帶領全場觀眾一起跳了阿拉伯傳統排舞德布卡,站在舞台上看著台下觀眾一排一排大家手拉著手,跟著老師的手鼓左腳前踏,右腳後踏,來回兩次再左腳跥兩下,身體跟著前後擺動,自然地律動,並且在跥腳時氣勢十足地喊聲hug!真的是很感動,小眼麗莎也顧不得腳踩兩吋半的細跟高跟鞋與吸氣後還是合身無比的旗袍,也跟著大家邉跥腳邊喊,看著大家臉上漸漸釋開的大大笑容,小眼麗莎心想果然舞蹈與音樂真的是能突破語言與文化蕃籬的最佳溝通方式。[更多的長棍舞以及德布卡舞,將於日後再撰文詳細介紹]

整場講座就在大家跳得不亦樂乎,老師打鼓打得欲罷不能的熱烈氣氛下,圓滿無比地結束了。這真的是一場唱作俱佳,講者與觀眾都同樣動容的完美講座,在知性的知識與感情的情感交流上,我們都得到了無比豐富的滿足。

能夠成為這美好體驗裡的一份子,小眼麗莎深感榮幸,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還能更多這樣的機會,讓更多人去了解這感動著我們的藝術文化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