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少數民族舞蹈夜總會的體驗-洛奇姑媽的Q&A第七輯3-2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7: The Ethnic Dance Club Experience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26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當他們開始為這些原本應該由我起身來表演娛樂他們的觀眾們演奏起同樣的音樂時,或者在稍後我的表演開始之前,我會看見最為隨心所欲的舞者,是那些牙牙學語的小兒,是白髮蒼蒼的爺爺與奶奶。至於年紀較輕的女性與男性們,男性會自在地起身獨舞或共舞,而女性往往只是坐在位子上,偶而有人前往邀舞時,她們不是搖頭婉拒,就是揮揮手直說不要。有時在邀舞對象為父親或丈夫時她們才會起身,或者是女性相互邀約一起跳舞。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那樣的情境下女性為何不能起身獨舞,或者是女性們群起跳舞-特別是較為年輕的女性,而男性卻沒有這樣的限制。

那餐廳的洗手間在樓下-當我看到某些奶奶的舞蹈動作是我自己喜歡的,當奶奶們想要去洗手間時,我會躡手躡腳地跟著她下樓去到洗手間裡,然後告訴她我很喜歡她跳舞的樣子,是不是她可以私下跳給我看好讓我觀摩?

一開始她們覺得我很瘋狂,然後經過我用力解釋後,她們知道我是認真的,她們會覺得我很可愛,她們會笑著問我,“妳真的想要學? 來我家和我的姐妹們以及我女兒們一起喝咖啡,我會教妳。”

然後我真的就去了。我發現她們會來這些夜總會或餐廳是因為她們思鄉心切。這些人在她們家裡大半輩子從來沒去過夜店或餐廳,或者任何販售酒精的場所。但是到美國來之後,這些夜店或餐廳是她們唯一能聽到家鄉音樂的地方。希臘人在自己家鄉或許不會去Bouzoukia因為他們覺得那是低俗不入流的場所,沒有品味格調可言,但是在這裡他們幾乎夜夜流連忘返,只因為他們懷念自己的家鄉風味。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聽到以自己家鄉語言演唱的歌曲,他們不知道這個有多重要,直到他們離開家鄉後才深刻體會。


這些異國女性們,她們的子女與孫子女努力融入美國這個新大陸,成為貨實價實的美國人,他們抗拒這些來自老世界的舞蹈。當他們與家人一起前往餐廳時,其實都是不情不願,極為勉強的。他們只想與美國朋友一起,學習搖擺舞(Lindy Hop是結合非洲快節奏舞步及歐洲優雅舞姿的雙人搖擺音樂舞蹈)、恰恰與曼波,當時扭扭舞才剛開始流行,有些孩子只想學會最新的舞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