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部落風肚皮舞的祖媽-雅米拉(Jamila Salimpour)

在小眼麗莎前往舊金山親炙西岸肚皮舞傳奇大師,亦是部落風肚皮舞公認開宗舞團Bal Anat創團團長雅米拉(Jamila Salimpour)的技巧研習營期間,將由Najla來為大家介紹這位絕對不能錯過的傳奇人物。

如果部落風肚皮舞開宗大師對妳來說沒什麼特別,那麼不妨換個方式想想看:這個曾經是馬戲團特技女演員,活躍於嬉皮時期的東方舞世界-由舞者變成夜店經營者,帶進了蛇舞與茶盤舞等特殊手具的女性,她開啟了當代肚皮舞巨星Suhaila Salimpour波瀾壯濶的舞蹈人生,一手打造了三代肚皮舞者的Salimpour家族傳奇...。


年逾八十還能連站三個小時打指鈸-光是這一點就值得大家尊敬了。這亦是小眼麗莎決定參加Jamila研習營的起點,在Rakkasah上小眼麗莎跟著大家邊走圓圈邊打指鈸加上換腳步而忙得七暈八素,眼見許多舞者頻頻作筆記,只能在心中暗自佩服她們的勤奮好學-這絕對超過小眼麗莎在體力與心智能力上的負荷了!但更可怕的是這位和藹有禮,精神奕奕的老太太,居然在我們上廁所的上廁所,吃東西補充熱量加狂喝水,想盡辦法喘口氣節省體力時,站在學生們圍成的圓圈中央長達三小時都不用坐下來休息!她的氣色與筆直的姿態看起來像是六十多歲,但實際上已經是八十歲,果然肚皮舞不但能雕塑身材,還能養生回春。

坊間許多舞友都說雅米拉技巧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她出神入化的指鈸技法,以及她大如淺草仙貝般的鉅幅指鈸,的確,這正是大家所熟知的雅米拉形制技巧特色,不過造就一名偉大舞者絕對不僅僅是外在可見的動作技巧,而是其人生智慧與心靈視野的累積與轉化成果。希望舞友與讀者們透過曾經是雅米拉學生的前輩舞者Yasmela追憶她與雅米拉學舞的日子與雅米拉帶來的影響,也能略略感受到這位傳奇舞者的精神與風範。


在Rakkasah上雅米拉技巧的課堂上,最令小眼麗莎印象深刻的除了三代同堂一起教舞的驚人景況,課程尾聲老太太與我們一起坐下來,大方分享她超過半世紀舞蹈人生裡的點滴,這才是最大的收穫。雅米拉是許多重大歷史事件的見證者,更是開創重大發展的幕後推手,她一手訓練出來,教育出來的學生與乃至受其影響與啟發的後輩中,不乏今日肚皮舞與中東藝術領域中的優秀人才:Masha Archer與John Compton是其中幾位,Masha的學生Carolena Nericcio則據此創立了ATS,John Compton則創立了Hahbi’ru民俗舞團-他們的表演啟發了Rachel Brice投身ATS與部落風肚皮舞的學習與表演,進而開枝散葉促成了今日部落風肚皮舞繁花盛開的豐富面相。

老太太這一切慷慨無私的分享,為的只是讓學生們在資訊爆炸的今日,學習做出經過思考的明智抉擇(Educated Decision/Choice)-妳可以有創作自由,但是不應該以自由之名誤導觀眾與自己,保留傳統文化精神是表演者的專業表現與職業道德,更是打下個人品味的基礎所在。這一席話令小眼麗莎體會到即使只是玩票性質或非全職,我們皆應該對自己與他人負起基本責任,這才是終極玩家應用的表現!

當然小眼麗莎在雅米拉與Suhaila密集操練下的血汗人生也絕對會公佈於世,讓舞友們感同身受一下,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