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Karim Nagi的藝術創作心路自述2-1


[小眼麗莎的真心話]
隨著國內肚皮舞發展越發成熟,對其原生地區的文化與音樂有所了解成為所有專業舞者與熱愛者的渴望與需求,然而如何在宛如汪洋大海一般的中東節奏與音樂裡找到容易入門又精確詳實的領引者?
小眼麗莎推薦Karim Nagi這位老師的原因,在於他結合了原生文化與西方音樂教育,不但能完美闡釋中東藝術原汁原味的風貌,更棒的是他能以顯淺易懂的英文,有問必答地傾囊相授一切。
更加令人開心的是,Karim Nagi老師玩音樂成功地混搭了中東經典與當代前衛而自成一格,能為國內廣大舞者與觀眾提供豐富而多元的選擇。
除了音樂與節奏,Karim Nagi老師亦是舞林箇中好手,因此更能了解舞者們的需求,而給予適當的教學與示範,這樣的total solution,還能去哪裡找?
為了協助大家更了解這位老師,小眼麗莎有幸獲得同意摘譯他的相關文字,其中以下這篇個人自述最是感人,配合2008年鼓。舞。樂雙年祭即將於十月初精彩登場,Karim Nagi應邀前來示範精湛的鼓藝與深具啟發性的指鈸律動教學,如果你還不認識這位優秀的藝術家,不妨先讀讀他坦誠感人的創作心路自述,再來接受他現場教學表演的熱情感染!


獲Karim Nagi同意譯自http://www.turbotabla.com/about/

我的生命裡再也沒有比我的阿拉伯文化背景與血統更令我引以為傲的了。不論這是否是時下流行的說法,這是我堅持的信念。我是個埃及穆斯林,而我更認為自己是屬於阿拉伯文化的,有時我甚至對此感到萬分得意。同時我也認為自己像是飄浮於穹蒼之中,難以分門別類而又難以解釋的獨立個體。我享受擁抱最大可能的宇宙空間,知道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是很棒的感覺,感謝神賜予了鼓,鼓令一切事物變得單純。

我的音樂初體驗來自於合成電子琴,那架電子琴有巴松笛以及森巴摩登爵士樂的音效,那已經二十五年前當我剛剛移民美國時的事了,雖然它現在是我最少接觸的樂器,當年它可是貨真價實的派對機器, Go Casio !! 我的高中音樂老師是一位電子音樂的先軀,他以前往往為學校戲劇公演的全部音樂進行混音與後製,因為我們的學校沒有現場演奏的交響樂團,他教導我成為一名音樂製作人。

然而因為某種緣故,儘管我的高中時代充滿了重金屬音樂、硬蕊搖滾與喇叭龐克,但是古典傳統的阿拉伯音樂還是深深吸引了我的靈魂,就像是我的初戀一樣。阿拉伯音樂是唯一始終能為我帶來喜樂的音樂形式,特別是這些1940年代後的音樂,那些音樂是最為吸引我的音樂。我也愛在與小劇團或小型交響樂團合作時獨奏Riqq (阿拉伯鈴鼓),但如果問我誰是我最愛的打擊樂手,我總是指出那些歌手的名字來。


接下來的十年裡,我像是住在中東音樂特區裡,我聽了很多,也演奏了許多的Oum Kalsoum[譯註:Oum Kalsoum對於埃及音樂,就像艾迪絲•皮雅芙Piaf之於法國香頌音樂一樣]、Sayyed Darwish,以及Mohammed iKahlowi的歌曲。 我亦深受到Darwaeesh (埃及Dervishes) 以及非常靈性層面的歌曲的吸引。那時我發現了三名移居海外的阿拉伯樂師在治安不佳的城區裡開設了餐館,他們每個人都至少年長我三十歲,對於音樂的品味非常驚人。這些人會為了上超市而穿上整套西服;非常老派風格的作風。每天晚上,我會開上一個小時的車程去跟他們一起演奏埃及鈴鼓與手鼓,我們假裝為不存在的觀眾表演了許多年。在1990年代我為我母親的服裝店打理,很多時侯,店裡鮮少有客人進來,連經過的行人都不多,而國際風電子浩室音樂則是銷售小姐以及前來波士頓的歐洲/國際客戶所喜愛的音樂。店裡往往整天都播放這樣的音樂。我會跟著這些浩室音樂的節奏練習我的手鼓(Tabla,這是種長得像高腳杯的鼓,又稱為Doumbek) ,這就是Turbo Tabla誔生的背景。

沒有留言: